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解读央视热播剧《我是特种兵》争议焦点

2014-06-09 09:0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是特种兵》,原名《子弹上膛》是央视迎新春大戏。这部电视剧由红遍网络的小说《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改编,主创力求真实再现中国当代特种兵充满神秘和传奇色彩的军旅生活。

争议情节1——动用特种部队解救人质

争议指数:五星

争议焦点:特种部队“干武警特警的活”

解读:

片中,之所以调动特种部队解救人质,是因为三名歹徒都有境外雇佣兵战斗经验,公安机关和特警部队对付不了,才调动特种部队的。剧中,公安机关和武警部队担负外围警戒与掩护。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很多城市的公安机关尚未组建自己的特警队,武警部队尚未完全形成战斗力时。一些地方的反恐处突任务是交由驻扎当地的解放军侦察部队或特种警备团(1989年后解放军组建的专门负责处突的部队,也是部分武警机动部队的前身。目前北京卫戍区、上海警备区仍保留一到两支,如北京卫戍区“老虎团”、“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其余均已撤销,如电视剧中的“特八团”原型为天津警备区特警八团)承担的。在电视剧《和平年代》中,就有类似的情节。

从剧情本身上讲,按照现行的国防和外交政策,我军的实战仅限于国内非战争军事行动,所以特种部队也会尽可能利用各种处突任务为新队员积攒实战经验。

从法律上讲,在2006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颁布实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加突发事件处置行动有了纲领性文件和准则。

必须指出的是,军队协助地方执行反恐处突维稳任务不是在《预案》颁布后才有的。过去也有,而且有不少血的教训,这也是颁布《预案》的重要原因。

《预案》规定,处置军事冲突突发事件、协助地方维护社会稳定、参与处置重大恐怖破坏事件、参加地方抢险救灾、参与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等5大任务,是军队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行动的基本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