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齐殿斌:现实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遗憾

2014-06-09 09:03: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赞叹现实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成就之余,我感到也有不少遗憾,甚至是败笔。在源于生活,尊重生活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避免过份夸张和随意性,避免模式和俗气,尽可能减少遗憾。

赞叹现实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成就之余,我感到也有不少遗憾,甚至是败笔。主要是在军人情感的描写上出现了媚俗化的倾向;一些情节明显脱离军队现实,虚假成分较多;不少细节严重违反部队条令条例,某些对部队的负面描写,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概括起来有“六化”:

一是过分“现代化”。以现代化的装备打赢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我军质量建军的目的,也是现代军事题材影视剧的主旋律,这不容置疑。但片面地去渲染这一主题,过分地沉湎于“高科技”的描写,就失去真实感了。比如《突出重围》红蓝双方对抗中使用了大量的电子战、信息战、远程精确打击等现代作战方式。可这些方式大部分是停留在道具和导演的丰富想象力上。据我所知,我军的现有装备还远远没有达到剧中所显示的水平。还有《DA师》对信息战描写,无非想告诉人们一个将来的事实:当社会生活越来越多的依赖信息化的时候,对这些信息设施进行的攻击,必将引起社会的混乱。但专家认为,信息战不可能代替实际的战场。信息战只是辅助手段,真正决定命运的是战场。找几个黑客(当然不是DA师里的那个所谓的“红客”)就想解决战局,太夸张了!信息战最多扰乱敌方的生活次序,而且,随着战争的展开,这种效果会降低,因为人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更令人不可接受的是,《DA师》的编导竟让师长在豪华的大厅里(或礼堂里)指挥现代化作战演习。现代化战争怎么能允许在公开的大型建筑中进行军事指挥呢?这样的数字化部队应该说是丝毫没有战斗力的。

二是过分“地方化”。如《DA师》中的军官常常不分场合,拿个手机喊个不停,开车带女友潇洒地满大街兜风;在军营里开酒吧,让女兵当服务员,众干部去喝酒聊天。这些都是明显违反部队规定的。我的一位战友谈起《DA师》时严肃地说:“要说部队干部有手机倒不为错,但他们竟然在演习观摩现场玩手机游戏。还有林晓燕动不动穿着迷彩服在军营里走来走去等等,这不是把纪律严明的部队当成地方的公共场所了吗?”《导弹旅长》 中的军官均不懂保密的原则,十几名军官在地方的旋转餐厅居然大谈新式导弹的事。一名营长与一名连长竟对邻座的女孩品头论足打起分来,恰巧旅长夫人与她的教练也在餐厅入座,结果打分打到旅长夫人头上,简直就像情趣不高的地方小青年。另外,剧中许多现代知识性年轻军官,似乎都没有受过军队严格的教育训练,军容不整,仪表不端,举止轻浮,说话随便,到处卖弄,甚至有点玩世不恭,这些人的塑造也太像素质不高,仅仅是穿上军装的地方小青年了!

三是过分“情爱化”。一些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竟唯“情”字为上,并且到处是畸形的情爱和与情爱有关的纠缠不清的灰暗东西。《突出重围》有权势、美貌、才华纠缠于军人的感情生活的大量描写。《DA师》更甚,龙代师长、赵参谋长、大队长诸男女人物,感情生活、家庭关系无一正常,莫名其妙的夫妻矛盾,牵强附会的乱性、三角关系、军事工作中同事间的打情骂俏一一粉墨登场,目不暇接。《导弹旅长》 中的旅长江昊,竟然在工作时间让连长选了一枚胸花给漂亮的总设计师作为礼物,一件导弹发射的严谨工作,纯系工作上的事情,竟演变成儿女私情。 在许多剧中,知识型、事业型、漂亮型的现代流行美女纷纷投入“军营”的怀抱,众英雄也是难过美人关。还有众多崇拜“战神”的美女围绕左右。比如《军港之夜》的主题是反映舰艇学院培养和造就海军军官的过程。但在剧中却用了大量的场面来演绎学员陆涛与服装设计留学生海云、护士吴湘,学员肖明与海云等一系列的爱情故事,包括“三角恋”。现实中,因军人职业的特殊性,爱情哪会如此丰富多彩?军人生活并不非得需要用什么三角关系来反映,他们更多的应该是怎么样处理和普通人一样的生存、生活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