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法媒:中国认为美才是中国唯一对话者和对手

2014-06-07 14:53: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环球时报4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在比利时欧洲学院发表演讲,为欧洲之行画上句号。

  环球时报4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在比利时欧洲学院发表演讲,为欧洲之行画上句号。11天近90场活动,世界力图从中国如此密集的“魅力攻势”中解读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经济组织碰出怎样的火花。外界的突出感受是中欧关系热络:受访国政府“倾其所有”,呼应习近平带来多个“第一次”: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欧盟国家、中荷建交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荷兰、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盟总部。普通欧洲人则从不久前刚租给布鲁塞尔的一对大熊猫,找到“欧中合作令人信服的证据”。不过,欧洲政客自然不会放过“给中国上课”的机会:人权、贸易保护等敏感问题这几天一个个被端上会议桌,尽管他们深知自己“大病初愈”仍迫切需要中国拉一把。中国的诚意能否打动欧洲?中国学者冯仲平表示,看重经贸关系的欧洲如今不再俯视中国,开始承认中国的成功,但还没接受中国。在中国国际关系问题专家金灿荣看来,既有利益共同点,又有很多矛盾,这是以后中国所面临的大国关系常态。

  “史无前例的微笑和握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月31日报道说,欧盟领导人当天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布鲁塞尔接待习近平的热情重演了几天前在巴黎的一幕。欧盟领导人此举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在欧盟与俄关系恶化的背景下,欧洲担心对俄制裁会影响自己的经济发展,希望借此进一步拉近与中国的关系。法国《回声报》称,与上周奥巴马访问时欧盟总部周围戒备森严如临大敌相比,对习近平来访的安保措施显得亲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说,习近平成为首位正式访问欧盟总部的中国国家元首,凸显中欧战略合作关系确立10年之后,欧盟日益重视中国的外交分量。习近平与欧盟领导人举行了总共近五小时的会晤。习近平在会谈时表示,中国对欧洲政策是一贯的,不仅乐于锦上添花,而且雪中送炭。他还表示希望欧方扩大对华高技术贸易。

  30日上午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访问的习近平夫妇,下午就和比利时国王共同主持大熊猫园开园仪式。“习近平将熊猫外交带到布鲁塞尔”。香港《南华早报》3月31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两只名叫“好好”和“星徽”的熊猫于上月租借给比利时,此举继承了中国用熊猫在全球促进友好关系的传统做法。习近平用“熊猫外交”实现破冰,软化欧盟方面对中欧自贸的反对,也能帮助习近平解决从人权到乌克兰危机等一系列问题。“德国之声”以“看欧盟,看熊猫”为题称,欧盟视中国为战略合作伙伴,但双方之间的关系并非一直和谐,尤其是在贸易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上存在分歧。

法媒:中国认为美才是中国唯一对话者和对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