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 > 正文 >

深度:解析辽宁舰返厂是中期维护还是例行维护

2014-06-09 09:32: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辽宁号航母返回大连港。有不少消息指出,辽宁号航母将在大连港进行中期维护,甚至更有消息指出,该舰的大部分零件都需要更换,并且入渠半年维修。

  4月17日,辽宁号航母返回大连港。有不少消息指出,辽宁号航母将在大连港进行中期维护,甚至更有消息指出,该舰的大部分零件都需要更换,并且入渠半年维修。

  那么,按照美国海军航母的一般维护流程,这种说法到底靠谱么?我们可以试着来根据航母活动以及类似航母维护案例进行分析。

  1、航母已经服役18个月该维护了

  航母作为一种复杂的兵器,需要相当精细的维护和检修。一般一艘航母整个服役寿命中,可能会有近30%的时间处于维护状态下。

  自辽宁号2012年9月正式服役,并进驻青岛小口子军港,已经有18个月了。这18个月,可以看做辽宁号处于“部署状态”。按照美国海军的航母相关维护报告。当一艘全新的航母,服役18个月后,就必须进行维护。这种维护早期(1975-1994年)被称为“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SRA),后期(1994-今日)也被称为"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

  无论“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也好,还是"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都是航母在服役周期中最为常见的维护。这项发生在航母部署结束后。旧的“有限选择可用性维护”历时3个月,94年之后采用的"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历时6个月。单独以"计划内可用性提升维护"而言,在航母服役满24年进行“换料复合大修”(ROCH)前,至少会有近10次这样的维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