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风云人物 > 正文 >

蒋介石自己认为什么事让他减阳寿二十年?

2014-06-05 16:24: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有人说,这次车祸让他至少少活十年。他自己则认为,永福车祸,减我阳寿二十年。 公正地说,蒋介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产物,内圣外王也好,修身齐家治国平……

  核心提示:有人说,这次车祸让他至少少活十年。他自己则认为,“永福车祸,减我阳寿二十年。”

  公正地说,蒋介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产物,内圣外王也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好,他做得不算差,甚至是王阳明、曾国藩都难望其项背。尽管因为毛泽东的存在,蒋介石直到临死,他都未能“反攻”大陆,带领他的千军万马“光复”大陆。但他在文化世界、在现代中国人的心灵世界开疆拓土,出色地解答了今天仍困惑、纠缠我们的安身立命的一系列问题。

  如果不是因为蒋介石八十二岁高龄遇到一次严重车祸,他可能更为长寿。有人说,这次车祸让他至少少活十年。他自己则认为,“永福车祸,减我阳寿二十年。”那么,他至少能坐九秩望百寿,跟夫人宋美龄相当了。即使如此,他仍活到了1975年的清明节。

  事实上,蒋介石不仅有车祸问题,更有文明史上罕见的失败者问题,从1949年丢掉大陆,他就是众人眼里的“失败者”。即使他以高压手段镇住台湾小岛,并许诺国民政府及其人民他会“反攻大陆”,但就在外人眼里,那也只是“20世纪政治史上不朽的幻想”。含羞忍诟,长达近三十年,这对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来说,无异于炼狱般的生活。

  项羽承受不了这种羞惭,他宁愿自杀,也不愿苟活。后来的诗人感叹:“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蒋介石承受了这种羞耻,却也没有苟活。他用另外的方式“卷土重来”,那就是他个人的魅力,他和他局隅台湾一地的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担当。

  谈论蒋介石的历史地位非本文任务。我们只想说明,蒋介石也是一个多能的政治家,跟毛泽东一样,他的文章、思想都可圈点,在帝王与政治领袖书法队列里,他和毛泽东的书法都名列前茅。假如毛泽东的成绩真的来自顿悟,“殆天授也”,那么蒋介石的成绩却是来自他不断地学习、修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