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国输掉稀土之战 定价权纯属伪命题

2014-06-07 16:27: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3月26日,世贸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起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的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出口管理措施违规。这场败诉,失败根源在多年前就确定了,并不是

  3月26日,世贸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起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的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出口管理措施违规。这场败诉,失败根源在多年前就确定了,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民族主义和国际政治因素。

  国内各方当前反思的,正是国内相关单位对WTO规则的无知,无法让国际规则为自己所用。然而更深层次的,还是中国一些人只着眼经济利益,贸然借用民族主义情绪发动舆论,并没有把稀土问题真正当作环保问题来看,也没有真正把稀土真心视为紧缺战略资源。事实上,由于中国在国内稀土开采和消费方面,并未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最终成为中国在稀土诉讼中的软肋。

  长期以来,国内一直宣传“中国作为稀土大国,却拿不到稀土国际定价权”,这也是稀土之战的主要起因。然而,国际定价权到底掌握在谁手里?

  近几年,由于稀土出口受限,导致国际稀土价格一度上涨。然而,大量走私出口却随后拉低了国际稀土价格。尽管目前国内外价格相对接轨,但国内稀土市场根本不受数量限制,必然一定程度上导致“白菜价”,进而必然会引发投机性的走私活动。

  在国内贱卖稀土,另一方面却希望在国际上卖高价。宝贵的稀土“白菜价”卖给外国人天理难容,但“白菜价”卖给国内企业就不受指责吗?

  在经济自由化时代和WTO规则的面前,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本应一视同仁。“白菜价”商品大量出现在国内市场,在经济高度自由化的背景下,怎能保证不会私下流入外国?这样怎能保证稀土在国际上不是“白菜价”?可见,所谓“中国拿不到定价权”完全是伪命题,定价权就在某一群中国人手里,却不是理论上应该的那一群。

  稀土开采提炼严重污染国内环境,并不会因为多数卖给本国企业,开采提炼就不污染了。稀土过度开采,导致资源储量枯竭,也不会因为多数是国内消费,资源就不枯竭了。

  如果真的重视这个战略资源,就应该从根本源头上杜绝“白菜价”,减少资源过度开发,减少国内浪费乃至过度需求,而不是把责任都推给国外市场。要想限制别人,必须先限制自己。否则,面对稀土污染灾害、稀土开采乱局,任何措施都是文不对题,根本不会得到彻底解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