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研制获进展

2014-06-07 16:42: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简称东五平台)结构静力星在试验场顺利通过了验收级和鉴定级静力试验。东五平台结构静力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平台研制突破了多适应性...

  近日,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简称东五平台)结构静力星在试验场顺利通过了验收级和鉴定级静力试验。东五平台结构静力试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平台研制突破了多适应性、高承载桁架式卫星平台等关键技术。

  参试结构静力星包括高承载桁架主承力结构、平台推进舱和服务舱。试验结果表明,东五平台结构静力星各关键部件结构应力及变形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试验目的。

  东五平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GEO卫星平台,采用了大量新技术,具有高承载、大功率、高散热、长寿命、可扩展等特点,可满足我国未来20年内GEO卫星的需求,适应多种载荷要求,填补了东方红系列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将使我国GEO卫星平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方红五号是DJS-3/DFH-5为超大型卫星平台,将使用二次展开十字太阳翼,桁架结构,电推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卫星平 台质量达到6.5~7吨,远远超出现有长征三号乙的运载能力,将用长征五号火箭一箭双星发射。对比东四平台,东五平台的有效载荷质量将达到1200~1500千克,电源功率达到15~20千瓦,作为通信卫星使用时,携带的转发器数量可成倍提高,从设计指标上说是一款媲美波音BSS702、泰利斯SpaceBus4000的顶尖级通信卫星平台。同时,东五平台也可搭载大口径相机,用作对地成像卫星,有助于增强中国的对地观测能力。
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研制获进展

  DJS-3/DFH-5为超大型卫星平台,将使用二次展开十字太阳翼、桁架结构、电推技术等多种先进技术,卫星平台质量达到6.5~7吨,远远超出现有长征三号乙的运载能力,将用长征五号火箭一箭双星发射。对比东四平台,东五平台的有效载荷质量将达到1200~1500千克,电源功率达到15~20千瓦,作为通信卫星使用时,携带的转发器数量可成倍提高,从设计指标上说是一款媲美波音BSS702、泰利斯SpaceBus4000的顶尖级通信卫星平台。同时,东五平台也可搭载大口径相机,用作对地成像卫星,有助于增强中国的对地观测能力。

  第8届珠海航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位上的东方红五号新一代大型静止通信卫星平台模型布展完毕,这是东方红五号卫星的首次公开亮相,同时展出的还有已经投入使用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的模型。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采用十字形太阳翼,整体外形类似于中国采购法国泰利斯公司的"中星9号"通信卫星。东方红五号将具有更强的电力供应,携带更多的载荷,将是中国未来主力大容量通信卫星平台。现代通信卫星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海证券交易所卫星通信故障导致数据传输中断的事情曾多次发生,使股民对此有切身之痛。至于直播卫星更是不受地面地形等因素限制,方便的把电视节目送入常规有线电视鞭长莫及的边远地区。通信卫星很长时间以来是远程电报、传真和数据发送的第一选择,对于国民经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通信卫星虽然起步不晚,但由于基础工业十分薄弱,在通信卫星平台和载荷的性能上长期以来不尽人意。最早的东方红二号是试验通信卫星,只有2路转发器,而且只能转发电报传真,无法转发电视节目。东方红三号的研制经历了8年时间,发射时性能已经落后,最多只能携带24路转发器,整星功率只有1700瓦,这导致中国一直以来不得不购买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高性能通信卫星。东方红四号卫星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跃进,其性能指标达到美国FS1300、法国SpaceBus3000的水平,尽管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的4颗卫星命运多舛,但中国卫通仍然订购东方红四号平台的通信卫星,本届航展刚刚签下了8颗东方红四号卫星,以此构建中国的卫星通信网络。

  航天科技集团应该是在东方红四号尚未发射的时候,就开始了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的规划。东方红四号和东方红五号平台也分别称为DJS-2和DJS-3平台,D、J、S分别代表地球、静止轨道和三轴稳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