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对越自卫反击战遗体遗失战场 战友辗转各地苦寻

2014-06-07 16:25: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后,有关李保良遗体遗失的情况,被当做军事机密进行了整理归档,当时郭益民并不知道,李保良的遗体究竟遗失在什么地方。

  2004年的一天,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谢楠,受捧鲜花来到了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

  谢楠:买了957朵玫瑰,一个给他们插了一朵。

  陈晓楠:真的。

  谢楠:他们有的说要买应该买菊花,我说不,我要拿一种美,红玫瑰那种美,我要献给他们一种美。

  陈晓楠:就觉得他们还有生命。

  谢楠:而且那种记忆永远是那种,青春年少,永远是那么帅,那么小,十七八岁。

  解说:几个小时后,957朵玫瑰插满了九百五十七座烈士的墓碑。

  谢楠:一看957朵玫瑰,那么插着,然后往上从下往上那么一下,在那个雨里面,957朵玫瑰真的很美,在他们墓碑,所有人都是在左手这边,我能感觉他们都在给我这样敬礼。

  陈晓楠:2004年清明节的时候,有几位老兵和烈士亲属,赶到麻栗坡烈士陵园去祭奠,而当他们冒雨走进陵园的时候,出现在眼前的一幅景象,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陵园山坡上有九百五十七座墓碑,此时,每一座墓碑上都插着一朵鲜红的玫瑰,957朵玫瑰在雨中显得格外的鲜艳夺目,而那点点的,带着些须温暖的红,让本来清冷箫瑟的烈士陵园竟然出现了某种很生动的气息,也让所有来这儿的人心头为之一振。

  送花的这个人叫谢楠,曾经是一位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作战的女兵,尽管当年谢楠在战场上只有四个月的经历,但是她说,在十几年之后,人到中年的时候她突然一下子顿悟了,原来这四个月,足以改变她的一生。

  解说:2003年年初,在北京中关村打拼了多年,整日忙碌的谢楠,到了晚上总会做一个相同的梦。

  谢楠:就老做梦,就梦见赵勇,知道是他,看见一个人影,迷迷糊糊的就看到一个人影,身上湿的,脑袋上很多血,头很模糊的看不清,然后他还上来拍我一下,然后他就说,他们都叫我兰姐,说兰姐,我太饿了,我太冷了,我一下惊醒了,一看,第一眼看见没人,但是我觉得就是很清楚的这样,而且这个梦是反复很多次,当时我就觉得特难受,我就说那么多年了。

  陈晓楠:十几年以后。

  谢楠:十九年了,我说他在那边怎么样。

  解说:梦境中一次又一次出现的赵勇,把谢楠一次次从喧嚣的都市带回到曾经的那一场战争,仿佛听从一种来自远方的呼唤,2003年1月24日,谢楠登上了南飞的班机,十九年后,她再一次来到了地处西南边境上的麻栗坡烈士陵园。

  谢楠:麻栗坡是伸手不见五指了,特别是一月份,我就用那个打火机,一个一个去找。

  陈晓楠:就你一个人啊。

  谢楠:就我一个人,麻栗坡是957个烈士啊,而且这些烈士,所有的陵园里面,他很难有一具全尸的,我在那种环境里面,我是一个非常胆子小的,就那么一个胆小的一个人,我面对957个烈士,我好像真的不怕,我不知道为什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