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弹尽粮绝坚守阵地六天五夜

2014-06-07 16:24: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9年2月20日15时,广州军区前指电令41军121师361团立即向安乐开进,直接受军前指指挥,配合123师围歼越军346师师部。当时123师指挥所正指挥军预备队369团和367团一部攻歼河安公路沿线越军及那

  1979年2月20日15时,广州军区前指电令41军121师361团立即向安乐开进,直接受军前指指挥,配合123师围歼越军346师师部。当时123师指挥所正指挥军预备队369团和367团一部攻歼河安公路沿线越军及那怀地区的越军346师师部,战斗非常艰苦。361团插到809高地地区后,还未及休整,部队没有收拢,当时1营已去扣屯方向执行任务,3营在809高地以东的葵昂东侧,团指身边只有2营。但361团坚决执行了任务,时光银团长、马安荣政委和随团加强指挥的彭富信副师长、王仕诚副政委将2营及团指挥所人员迅速收拢,于20日16时20分从809高地西侧出发北上。因为地形阻碍,团指和1、3营电台联系不上,遂请师基指以发盲报的方法通知1、3营沿那吕、北朗、坡润、北干、那夺之线进到安乐找团指。

  21日凌晨,2营为前卫,团指带1个警卫排和机关后勤人员随后,进至那吕村附近,在这里遇到了越军1个加强连伏击。当时天色黑暗,战斗激烈,2营边打边冲,逐渐与团指拉开了距离。先头4连在进至北朗村口公路时又与越军遭遇,被敌火力拦阻。4连无法前进,遂边打边撤向东改走小路继续穿插。马安荣政委和蔡义幸参谋长前出了解情况,后跟随2营主力行动,也绕道前进。这时,时光银团长、彭富信副师长带领的警卫排和团指机关人员听到前面枪声大作,却未及时调整行军队形加紧跟进,而是停在原地消极等待,结果与2营被隔开。后来团指发现没有跟上2营,也与1、3营联系不上,只好带领直属队单独前进。2营主力在马安荣政委、蔡义幸参谋长带领下沿北朗、葵非、那仍方向一路冲到了谢牢河南岸。这一路线正是前几天367团2营的徒步穿插路线,只是方向是相反的。沿路越军时有阻击,2营主力不与其恋战,边打边冲,倒也冲了过来。在河边团领导和2营干部判定清楚了方向,率领部队不顾早春寒冷坚决涉水过河,继续向北进到了坡润附近,占领有利形组织防御并开设电台等待团指跟进。4连在掩护营主力穿插前进后,也绕路北进,从另一侧涉过了谢牢河。后在坡润、特扣方向绕了几个来回,寻找到营主力归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