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三兄弟谁最先拿起枪参加武装斗争

2014-06-07 16:21: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举起屠刀,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装,大肆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4月15日,国民党右派又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中华大地。

  白色恐怖中,三兄弟在武汉都府堤的一次短暂相聚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举起屠刀,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装,大肆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4月15日,国民党右派又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中华大地。

  5月初,毛泽民奉党中央之命,秘密离开上海,前往武汉,继续负责党的出版发行工作。这一天,他身穿白色西装,脚踏咖啡色皮鞋,从十六铺码头登上了开往武昌的客轮。起锚的汽笛拉响了,严重超员的客轮一片嘈杂。毛泽民手捧一本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坐在卧舱里旁若无人地阅读着,却不时用眼睛余光扫视着周围的动静。

  这时,一对年轻人走进卧舱。毛泽民心中一惊:“这不是小弟润菊和弟妹周文楠吗?”

  毛泽覃夫妇此时也看到了泽民二哥,高兴得差点叫出声来。

  经过几年地下工作磨炼的毛泽民,比激情似火的毛泽覃夫妇显得更加老练。他不动声色地抬起头来,用询问的眼光看着对方,装做很随意地与坐在对面的两位年轻人攀谈起来。毛泽民自称姓方,毛泽覃则称姓周。他们又问对方在哪里下船?又互认对方是自己的湖南“同乡”后,才天南地北地交谈起来。

  原来1925年秋天,毛泽东和毛泽民相继“逃往”广州后,小弟毛泽覃也从湖南衡阳地区来到广州,先后在黄埔军校政治部、中共广东区委、广东省农民协会和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毛泽覃奉党的指示,前往武汉国民革命军工作。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没有走陆路,而是从广州绕道上海,然后前往武汉。

  对于弟妹周文楠,毛泽民也很熟悉。周文楠出生在长沙一个开明的官宦家庭。父亲周模彬曾任知县、知州,在长沙有一定的社会声望。母亲周陈轩是一位知书达理、心地善良的妇女。他们在长沙小吴门松桂园一号的家曾是我党的一个秘密交通站。毛泽东、郭亮、夏明翰等湖南早期共产党员经常在周家开会,研究工作。周文楠小小年纪,也参加了中共党组织领导的秘密活动,还和母亲一起帮助党组织收藏、保管和传递机密文件。革命和爱情像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年轻的周文楠,她追随毛泽覃来到大革命的中心广州,不久,与毛泽覃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庭。眼下,她只有17岁,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了。

  江轮从上海到武汉,逆水而行,需要四五天时间。一路上,随处可以听到枪炮声,轮船只要一靠码头,就要停很长时间不能开航,好不容易才抵达汉口码头。据周文楠后来回忆:“船走了5天才到武汉,哥俩儿上岸去找毛泽东,我在码头上看行李,后来,他们带我到天伦里的一家旅馆找到主席,还有蔡和森、杨开慧也在……我们在天伦里住了两天,就到都府堤去了。”

  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两个弟弟,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广州,此时毛泽东正为他们的安全担心。看到他们容光焕发地出现在自己面前,毛泽东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他高兴地连声说:“你们回来了就好了!回来了就好啊!”

  那时,毛泽东一家人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毛泽东把弟弟、弟妹都留在家里。大嫂杨开慧更是热情地招待他们。岸英、岸青两个小家伙一下子抱住二叔,一定要让他讲故事。让兄弟们特别高兴的是,一个月前,大嫂又生了一个男宝宝,取名毛岸龙。看着周文楠也已身怀六甲,毛家又要增添“新丁”,全家人自然喜不自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