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百态 > 正文 >

黑洞理论创始人霍金发表论文称黑洞不存在

2014-06-07 21:11: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黑洞不存在?开玩笑的吧。不过,这话既然出自黑洞理论创始人之一史蒂芬?霍金之口的时候,就得认真听了。据《自然》1月24日报道,霍金发表论文,质疑黑洞的存在。

  黑洞不存在?开玩笑的吧。不过,这话既然出自黑洞理论创始人之一史蒂芬?霍金之口的时候,就得认真听了。据《自然》1月24日报道,霍金发表论文,质疑黑洞的存在。

  如果霍金的理论正确,黑洞核心的奇点根本就不存在,甚至不排除“一切事物原则上能逃离黑洞”这种极端局面的可能性。霍金说:“在经典理论中,黑洞不会放过任何东西;但量子理论允许能量和信息逃离黑洞。”他同时表示,科学家需要结合重力和其他自然力构建新的理论才能明确解释整个过程。

  霍金认为,受到黑洞引力的影响,能量和物质先是靠近——但不会到达——黑洞中心,最终还会被释放出去。不过,它们的信息在黑洞中不会毁灭,但是被完全打乱,逃离之后面目全非,几乎无法还原。

  霍金1月22日就在网上发表题为《黑洞的信息保存和天气预报》的论文,写道:“从光也无法从中逃脱的角度来看,没有视界(event horizon)就意味着没有黑洞。”实际上,霍金2013年8月曾在学术会议上谈到过类似想法,以此为基础撰写论文。

  “火墙”之谜

  霍金此举意在解答黑洞的“火墙”之谜。

  此前研究人员猜测过,假如一位倒霉的宇航员不幸落入黑洞将是什么情景。长久以来,物理学家以相对论为基础,默认宇航员会毫不知情地落入黑洞,在黑洞核心奇点处灰飞烟灭。后来又有科学家根据量子理论提出新的见解,认为黑洞的视界是一块类似“火墙”的高能区域,会把掉进去的宇航员直接烧焦。

  霍金理论的核心内容是,量子在黑洞周围造成剧烈的时空波动,所以像“火墙”一样的边界根本不可能存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