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斯大林邀请邓演达入党遭拒绝

2014-06-07 16:21: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民主革命先驱邓演达,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1931年在筹划反蒋军事行动中被捕杀害。早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与宋庆龄等人秘密前往莫斯科寻求支持,没有得到积极回应。

  邓演达为何拒绝做中共领袖?

  中国民主革命先驱邓演达,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1931年在筹划反蒋军事行动中被捕杀害。早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与宋庆龄等人秘密前往莫斯科寻求支持,没有得到积极回应。在这期间,邓演达拒绝了斯大林安排他做中共领袖的要求。

  1927年5月,宋庆龄同邓演达等交换意见,“相约集合同志,为继承孙中山的遗教而奋斗到底”。他们认为,国民党已经搞不下去了,陈独秀也搞不下去了,中国需要另组“第三党”,以统一革命的领导。筹组新党的重任落在了宋庆龄和邓演达的肩上。8月15日,邓演达秘密抵达莫斯科。在莫斯科,他成为托派与斯大林派的争取对象,双方都希望邓演达以大革命见证人的身份为自己提供有利的论据。中共旅俄支部派人与邓演达晤谈,争取他加入共产党,被他拒绝。1927年冬的一天,邓演达和斯大林会面。据宋庆龄和邓演达在莫斯科时候的秘书章克回忆,在谈话中,斯大林开口就说:“中国革命是因为指导者的路线错误而失败。我们要中共指导者陈独秀休息,不要再参与工作。苏联和共产国际支持你加入共产党,成为新共产党的领导者。”邓演达委婉地拒绝说:“我不是共产党,我是国民党。但是,我希望中国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资本主义道路。”最后,斯大林说“以后有时间再作研究”,两人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斯大林把邓演达送到门口,但从此对邓演达就有了成见。

  作为在莫斯科的三个国民党左派领导人之一(另两位是宋庆龄和陈友仁),邓演达公开表示:中国革命者应该同苏联保持亲密的同盟关系,而不是从属关系;中华民族要自求解放,共产国际只能提供友谊上的赞助,断不能将中国解放的任务完全听由共产国际摆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干预只会破坏中国革命,只会无限期地延长中国的痛苦。邓演达的意愿,是恢复“真正国民党左派”领导,联合共产党等革命势力,继续努力实现国民革命的未竟目标。

  但是,邓演达受到苏俄的讥笑和冷酷的批评,在莫斯科,已很难有所作为。他的一些好朋友也从内部获悉,斯大林可能会对他作出不利行动。因此,邓演达离开苏联,去了德国柏林,继续筹建“第三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