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印智库:中国户籍制度改革难在哪?

2014-06-07 15:07: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 实施这类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其次,外来人员必须通过放弃在农村的土地来换取城市户口。

  核心提示: 实施这类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其次,外来人员必须通过放弃在农村的土地来换取城市户口。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网站3月16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将全面展开户籍制度改革?》的署名文章,作者南拉塔·哈西贾指出,3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会议期间一条引起所有人注意的重要新闻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从而让城镇化和经济取得快速发展。问题在于,当前的户籍制度会出现怎样的改革?如何在中国各地落实这样的改革?

  文章称,中国政府没有就未来推行何种改革以及如何实施这样的改革发表官方声明。不过,从政府官员的一些表态来看,中国拟用全国性的居住证制度取代当前的户籍制度。国家发改委官员说,将在2013年上半年推出城镇化发展规划,其中将涉及户籍制度改革的指导原则。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在着手推行户籍制度改革,但由于获得城市户口需要诸多条件,改革一直没有取得成功。实施这类改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中央和地方政府需要为城镇化的外来人口投入巨额资金,据官方一个智囊机构说,在每名外来人员身上大约要花费上万美元。地方政府因财政负担一直回避这样的改革,官员担心,一旦户口放开,必须花费大量资金为外来人口提供服务。正因为如此,中央政府一直没有对户籍制度改革开绿灯。

  第二个主要问题是,外来人员必须通过放弃在农村的土地来换取城市户口。在许多情况下,外来人员被迫低价转让自己的土地,这导致其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由于在城市里没有稳定的工作,外来人员越来越不愿意用土地换取不会给他们带来经济保障的城市户口。

  在如何推行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中国领导人正在考虑多种措施。据专家说,一种解决方案是让户口与就业、受教育及培训资格脱钩。此外是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减少农村地区不公正征地的情况,让失地的外来人员获得更多补偿。

  文章称,虽然政府没有就这类改革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式给出明确的解释,但新领导层在这方面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新领导层推行这一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要,因为这将释放两亿外来务工人员手中的资金,对于这个人群来说,大部分收入用在了医疗和教育上。中国官员说,这些钱可以转而用来扩大内需,从而帮助提高经济增长率。近年来,外来人员骚乱事件的增多也是新领导层重视户籍制度改革的原因之一。不过,改革的未来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