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以军冒进 美苏数百战舰地中海险擦枪走火

2014-06-07 16:20: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7年以色列发动“六日战争”重创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前线国家后,为寻求自保,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政权请求苏联直接在其领土上驻军,压制以色列的进攻。

  从“临时停泊点”到海军基地

  1967年以色列发动“六日战争”重创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前线国家后,为寻求自保,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政权请求苏联直接在其领土上驻军,压制以色列的进攻。此后,苏联军舰开始经常停靠叙利亚和埃及港口以示对阿拉伯国家的支持。1970年11月23日,阿萨德通过政变夺取叙利亚最高权力后,紧紧依靠苏联获得大笔军事援助。而此时正试图向地中海拓展海军势力的苏联趁机要求阿萨德为其提供军事基地。1971年两国签署条约,苏联在塔尔图斯修建海军基地,主要为苏联地中海分舰队提供保障。

  由于此后苏联与埃及关系恶化,苏联军舰失去在埃及港口的维修基地,苏联开始将塔尔图斯建成一个军舰维修基地。1972年11月,苏联B-26潜艇首次抵达该港进行维修和休整。该艇艇长阿卡托夫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抵达港口后,受到了叙利亚军方的热烈欢迎。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所需的一切物资。苏联军人则为叙利亚军方组织了一次登陆演习。其间我们曾两次发现以色列空军对基地实施侦察。在为期一个月的潜艇修复完成后,我们才离开。”

  1974年春天,苏联第5分舰队政治部主任巴维尔·罗曼诺维奇少将率领苏联庞大的舰队访问叙利亚,并提出希望允许3艘或更多的苏联军舰能常驻在该基地。罗曼诺维奇在回忆录中写道:“开始叙利亚让我们使用塔尔图斯只是作为一个临时停泊点。当时根本无法从事军舰维修工作。但叙利亚也提出自己的担心。他们表示,美国第6舰队是苏联关注的对象,而让叙利亚最头痛的是以色列海军。叙方希望得到苏方的情报以便能及时采取对应措施。同时希望能尽快得到从苏联购买的先进护卫舰。”

  双方达成协议后,苏联开始大规模利用这一基地。从1967年至1976年间,共有361艘苏联军舰前往叙利亚港口停泊。1977年4月,叙利亚首次允许少数苏联军人驻扎在该基地,塔尔图斯港对苏联海军的重要性大大提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