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军事作家:抗战神剧遮蔽了历史

2014-06-07 16:13: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亮剑》、《我是太阳》到《狼烟北平》,都梁的几部战争题材小说都被改编成电视剧,且收视率不俗。《大崩溃》也有拍摄计划,仍由都梁自任编剧。他强调,对抗日战争的描写应坚决拒绝“妖魔化”。

  抗战剧拒绝“妖魔化”

  从《亮剑》、《我是太阳》到《狼烟北平》,都梁的几部战争题材小说都被改编成电视剧,且收视率不俗。《大崩溃》也有拍摄计划,仍由都梁自任编剧。他强调,对抗日战争的描写应坚决拒绝“妖魔化”。

  近来抗战题材俨然成为电视剧的热门,不仅横店影视城有几十个剧组在同时“打鬼子”,演“鬼子”的群众演员也要一天死好多次,抗战剧正向着情节荒唐的“神剧”发展。对编剧一贯严谨的都梁对此十分不满:“一根绣花针、一包蒙汗药就可以打败强敌?那还要八年抗战干什么!这样的作品占用了播出的黄金时段,拿民族的血泪历史取乐,把抗战宣传引入了邪路。”

  都梁认为导演应该对这些“神剧”负责。“导演第一要懂历史,第二要提前做功课,不然就会出现大量穿帮。”都梁说,“如果观众在某部电视剧中发现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兵端着AK47冲锋枪,千万不要大惊小怪。因为机械师不看剧本,道具员不懂机械,最后的把关者导演也满不在乎,粗制滥造的战争剧就这么出来了。”

  都梁试图对战争中人物灵魂的描写更加多元与真实。他在《大崩溃》中刻画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日本士兵山田圭一——他信仰佛教,讨厌战争,却一直在信仰和现实中挣扎。“据我所知,当时的日本人绝大多数是自愿参战的,而且十分残暴。但肯定也有山田圭一这样善良的人,从他身上折射出日军下级军官和普通士兵在战争中的另一种状态。” 都梁说,“把抗战妖魔化,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不负责,对民族未来的发展也会留下后患。”

  抗战胜利前的“大崩溃”

  《大崩溃》的历史背景是1944年。穷途末路的日军为了打通中国东北到印度的大陆交通线,从河南中牟县始,经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入侵至贵州独山县。其间,中国军队丢失大小城池126座。豫湘桂之战成为中国军队抗战以来在正面战场上遭遇的最大溃败。该书描绘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故事的两条主线,分别是河南农民佟满堂和史铁柱两兄弟被抓壮丁、最终走上了抗战道路;国民党少将蔡继刚及其飞行员兄弟的抗战前线事迹。都梁说:“豫湘桂之战被封存于历史很久。事实上,这场战争改变了‘二战’后的历史,也改变了中国命运。”

  相对于《亮剑》中李云龙的突出形象,都梁在《大崩溃》中采用“以史带人”的写法,更注重战争全景式描写,其次才是主人公在战争中的个人命运。佟满堂兄弟的形象在该作中非常突出,但这并非是“刻意选择”,而是“当时士兵的普遍状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