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被冤枉的曹汝霖:抵抗二十一条却被骂卖国贼

2014-06-07 16:0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日战争时期,曹汝霖不愿意与日本人合作,拒绝担任伪政府总理大臣一职,后被动挂上“伪华北临时政府最高顾问”虚衔。此人后来在五四运动中,成了著名的亲日派卖国贼。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3年5月3日C2版 作者:赵柒斤 原题为:“五四运动”后的曹汝霖

1919年5月4日,发生了可以称得上改变中国历史的“五四运动”。时任交通总长的曹汝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和另两位日本“海归”章宗祥、陆宗舆会成为民国时期三大最著名的卖国贼。

曹汝霖25岁东渡日本,28岁学成,29岁回国参加满清朝廷为留学生特设的考试并拿了第二名,31岁被西太后钦点入宫详解日本宪制。

曹汝霖被定义为著名卖国贼的渊源之一,可以追溯到1905年。这年的11月17日,中日两国全权大使奕劻、小村寿太郎等在北京就东三省条约事宜展开谈判,袁世凯作为中方代表之一参与其中,而“日本通”曹汝霖是作为袁世凯助手身份出现的。这次谈判签订的《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和《附约》,其实就是将日本已暗自侵吞的利益细化与公开化。1913年袁世凯就任大总统后,曹汝霖便从顾问变成了外交部次长,一屁股坐到了对日外交的火山口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