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战略核潜艇只有冲出钓鱼岛才能威慑美国全境

2014-06-07 15:53: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战略核潜艇,但是这从来没有对美国形成过真正的核威慑。如果中国核潜艇走不出第一岛链,更加不可能威慑美国。

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拥有了战略核潜艇,并维持着一定的数量,也一直担负潜基战略核威慑任务至今。但是,由于中国一直对自己的战略核潜艇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所以外界对其了解很少,甚至认为这支部队从来就没有担任过战略值班任务,也从没有对美国形成过真正的核威慑!直到近年传闻中国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开始服役,西方才认为中国即将具备潜基核威慑能力。

但是,由于传统上认为中国的潜艇不论是常规潜艇还是核潜艇,均具有噪音大的严重缺陷,因此事实上并不能出远海进行战备值班巡逻。所以,西方通常认为,中国的核潜艇一般都是在渤海湾或者是南海等中国的内海,进行一般性的近海训练,没有能力也不敢走出第一岛链执行巡逻任务。而中国的现役核潜艇,其所搭载的潜射导弹是“巨浪-2”,其最远射程约为8000公里,几乎没有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因此,为了具备这种能力,中国战略核潜艇就必须冲出第一岛链,进入广阔的太平洋。

但目前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世界第一和第二反潜力量的日本和美军,已经把第一和第二岛链打造成为坚固的封锁中国海军的锁链,中国海军的作战力量包括潜艇,要想在战时冲出岛链,是几乎不可能的。日本海军专家认为,战时在美国海军的协助下,日本海上自卫队有能力将中国的潜艇遏制在南中国海和东海范围内。若能获得美国海军的情报支援,日海上自卫队的“超静音”常规潜艇就能发现、跟踪乃至击沉试图经过日本主岛、冲绳、台湾和菲律宾一线进入太平洋的任何中国潜艇。也就是说,在美国海军的支持下,日本有能力使任何中国潜艇都走不出第一岛链,更谈不上与美国海军决战!

因此,中国海军要想突破美日的联合封锁,就必须要在第一岛链拥有一个突破口或者一个立脚点,这样一来,就等于在岛链中占据了一个点。不管日美如何封锁,只要这个据点在,中国海军就可以由此轻松进入西太平洋,等于是事实上把岛链封锁截断了!即便谁也没有实际占领,仅仅是中日两国存在争议,把这个议题晾在这里也是一种中国的一次胜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