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老人忆文革:编本书就成了“彭德怀的死党”

2014-06-07 16:18: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康生指出,彭德怀率部队离开井冈山,是背叛了井冈山,丢失了井冈山,逃离了井冈山,是叛变的行为。书里怎么能说“彭德怀离开井冈山,到赣南与毛泽东、朱德部队汇合,是把革命发展了呢?”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坐牛棚”并不一定是指关在牛棚里,有些干部是关在真的牛棚里,但在城市里哪有这么多的牛棚啊。所以,就有一些简陋的屋子被当作“牛棚”使用,将几个“走资派”、“三反分子”关在一起,那也称为“坐牛棚”。

  离休30年,今年94岁的老党员林史,1940年便投身革命工作,1980年任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常以“平凡的老兵”自称的林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要是想听他的故事,可以讲好多呢。但他自己印象中,却有好几件事情是终身难忘的。其中之一,便是在文革期间,因为编写一本书被定性成“彭德怀的死党”,并因此被打成“三反分子”,在“牛棚”坐了5个多月。

  故事要从1959年开始说起,当年6月,林史调任井冈山党委书记兼宣传部部长,并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筹备处主任,《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编委会主任。在井冈山的三年多时间里,林史主编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料汇编》等8本书,建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以此宣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我在编写《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料汇编》期间,正巧遇上庐山会议。书先编完,会议后结束。”林老回忆说,“这些工作做得差不多的时候,1963年2月我就调任广东省财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

  调回广东没多久,“5月20日的时候”,对于时间,林老记得很清晰。“财委有位同志外调到井冈山回来。他向财委领导反映,在井冈山时,听当地干部说,康生在江西指导工作时,读到我编写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其中有关于彭德怀从上井冈山到离开井冈山的史料记载,称‘这个作者太坏了’。”

  据说,康生指出,彭德怀率部队离开井冈山,是背叛了井冈山,丢失了井冈山,逃离了井冈山,是叛变的行为。书里怎么能说“彭德怀离开井冈山,到赣南与毛泽东、朱德部队汇合,是把革命发展了呢?”

  因此,财委领导遵照康生提出的“这个作者太坏了”的指示,定性林老是“彭德怀的死党”,将林老打成了“三反分子”,并把他押到“牛棚”里,关了起来。“说是‘坐牛棚’,其实不是真牛棚。就是一间简陋的屋子,几个‘走资派’、‘三反分子’关在一起。”林老笑着说。

  在牛棚关了5个多月,林老被下放到干校劳动了半年。这一年的时间里,单位派员查来查去,也就查到《井冈山革命史》这一本书。“除了我按照真实事件收集、编写的这些关于彭德怀的资料,根本没什么可查的。就是一本书的问题。”林老摆摆手说,“所以,干校劳动一段时间后,就把我放出来了。只是暂时没有回到原工作岗位,去了财委的调查组,下乡到处搞调查报告去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