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甲午战争:日本称先进文化战胜落后文化

2014-06-07 16:1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传统文化历来看重六十年一个轮回的甲子之年。甲午年就是农历一甲子中的一个,比如1894、1954、2014。今年又是一个甲午之年!发生在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道惨痛的伤痕。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看重六十年一个轮回的甲子之年。甲午年就是农历一甲子中的一个,比如1894、1954、2014。今年又是一个甲午之年!发生在120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道惨痛的伤痕。然而,岁月的皱纹常常默默无情地淹没历史的刀痕。“甲午战争”,对今天不少国人来说,也许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历史是不能遗忘的,它总是以自己的逻辑给未来以深邃的启迪。透过黄海海面弥漫的历史硝烟,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中国人,能从这场攸关民族命脉的战争中,生发几多感慨,获得几多启悟、几多忧思、几多警示……

  “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这个变局,什么时候国人体会最深?就是1894年爆发的甲午战争。这场战争改变了中国近代史。堂堂中华败给小国日本,也让中国精英阶层备受刺激,中国开始进入到政治、体制等诸多方面的探索过程之中。

  甲午战争中,中国为什么失败?当然有很多原因,在此我想说的是被国内学界常常忽略的一个方面,即甲午战争期间的日本宣传战。除去战场上的“枪杆子”争夺之外,我们在“笔杆子”争夺的软实力方面,比如国家形象的包装、媒体宣传战略,都与日本存在巨大的差距。

  ■西方媒体怎么看甲午之战?

  在中国人看来,甲午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但翻看西方当时的媒体报道,以及后来的史学论述,绝大多数都对中国没有同情。

  甲午战争,日本人叫做“日清战争”。在他们看来的甲午战争,和中国人所理解的截然不同。主要有三个区别:他们认为甲午战争是“文明之战”、“解放之战”、“救亡之战”。“文明之战”即是一种先进文化战胜落后文化的胜利。“解放之战”则出自一个国人很熟悉的口号——“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日本认为中国自明代以来就沦陷了,满清是夷狄,日本人是来解放中国、光复中原的。日本还认为在西方白种人的侵略下,黄种人应该团结起来。中日同根同种,必须携手才能对付西方,这就是“救亡之战”。

  甲午战争爆发,中日两国的最高领导人都宣布了宣战诏书。光绪皇帝的宣战诏书当中主要讲:朝鲜是我们的藩属,现在有内乱,它请中国出兵平息内乱,这是中国和朝鲜内部的事情,与别国无关,日本不应出兵。

  但日本明治天皇的宣战诏书却称,朝鲜是一个独立国家,现在中国侵犯了朝鲜的独立,所以我出兵帮助朝鲜巩固独立;其次,对中国宣战是为了保护朝鲜改革开放的成果;第三,不断强调东亚和平、世界和平。

  我们当然认为这是忽悠,但日本的宣战诏书不是给自己看,也不是给中国看,是给世界看,很有效,最终也的确影响了当时的世界舆论。

  1884年朝鲜“甲申政变”后,中国开始在朝驻军,还划出清国租界,中朝进入了一种复杂的历史关系。传统的宗藩关系加上现代的外交框架格局,中朝之间的关系设定缺乏明确的制度化的设计,很模糊,被日本钻了空子。

  日本对朝鲜进行战略包围时,秘密聘请了一个美国专家作为国家宣传战的总指挥,这个人就是美国《纽约论坛报》的记者豪斯。豪斯很熟悉西方媒体的运作方式,在他有计划的包装下,西方媒体对“中国与日本分别代表着‘野蛮’与‘文明’”的认识,形成了一种潮流与共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