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历史走向之改写者

2014-06-07 16:18: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要而不靠”:保证内战胜利,打破雅尔塔体系 抗战胜利后,中国不过是美、苏东亚战略的砧上之肉 自晚清以来,中国融入世界之趋势日渐剧烈。及至30年代,国际政治格局,甚至已成为决定国民政府抗战前途之最关键因素。

  “要而不靠”:保证内战胜利,打破雅尔塔体系

  抗战胜利后,中国不过是美、苏东亚战略的砧上之肉

  自晚清以来,中国融入世界之趋势日渐剧烈。及至30年代,国际政治格局,甚至已成为决定国民政府抗战前途之最关键因素。绵延数十年之国共斗争,亦须同样置于国际政治格局之中考量,始能获见全貌。

  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在开罗会议上虽获“四大国”之虚名,但实际上仍不脱被美、苏、英三大国摆布之命运。1944年12月14日,斯大林会见美国驻苏联大使哈里曼时,曾明确提出苏联参加对日作战之具体条件:

  “他告诉哈里曼,萨哈林岛南部和千岛群岛应归还苏联。他又在特意准备的地图上划了一圈后说,苏联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但为了保护海参崴的交通,苏联需要租借包括旅顺和大连在内的辽东半岛南部地区,以及从大连到哈尔滨、再由哈尔滨折向西北至满洲里和折向东至海参崴的全部铁路。作为交换,苏联承认战后美国在中国将居于主导地位,并承认蒋介石和国民政府在中国有合法的统治地位。至于中国内部的国共纠纷,苏联与中共的行动无关,苏联并不认为中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们只是为改善生活状况而与国民政府发生争斗。”

  显然,在斯大林的意识里,中国不过是砧上鱼肉,如何宰割,并不需要征求国民政府的意见。1945年初美、苏在雅尔塔会议上所达成之秘密协议规定,“苏联(在东北)的优越权益须予保障”,其具体要求须“毫无问题地予以实现”。斯大林并告诉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可以由赫尔利自行判断决定于何时将该密约通知蒋介石。

  1945年4月,罗斯福去世,杜鲁门继任美国总统。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为密约之事,于本月下旬专门前往白宫拜访了杜。杜当面保证:美国会承担雅尔塔秘密协议中的全部义务,促使国民政府按协议办事。获得该保证后,莫洛托夫立即向宋子文发出邀请,欢迎其访问莫斯科;实际目的则是逼迫国民政府按雅尔塔密约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可见在杜鲁门的意识里,中国同样是砧上鱼肉。

  毛泽东的应对之策:对外援,“任何时候都要,任何时候都不靠”

  美、苏试图擅自安排战后中国的政治生态,将其局限在美、苏两国均可接受的范畴之内,使中国政局之发展,符合他们战后在东亚的战略利益。这种“擅自安排”,非止针对国民党与国民政府;在野之中共的政治活动,也同样被要求按预期发展。

  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披露内战中的国际因素:“解放战争时期,(斯大林)先是不准革命,说是如果打内战,中华民族有毁灭的危险。仗打胜了,又怀疑我们是铁托式的胜利,一九四九、一九五0年对我们压力很大。”

  1958年成都会议,毛泽东又说:“斯大林没有准备中国革命胜利。日本投降后,他来了电报,反对我们同蒋介石打仗。说如果中国发生内战,中华民族就会毁灭。就是执行雅尔塔协定,保证中华民国二十年。罗斯福说服蒋介石,斯大林就来说服我们,因此有电报来:不许革命。你让我到重庆去谈,可以!但是不许革命,不干!”

  毛泽东时隔多年后的这两番话,实际上披露了在国共内战中,国际因素之干扰有多严重。1945年末,中共曾一度希望由苏联充当“东北之马歇尔”,以防美国人在内战调停问题上偏袒国民党,但苏联始终坚拒此项邀请,其驻华大使甚至装病以避免与中共谈判代表会见。及至11月,为缓和美苏关系,东北苏军代表甚至要求中共交出已掌控的城市政权,并撤退到铁路沿线的50公里以外,且威胁称:如不接受这一安排,苏军在“必要时不惜用武力”驱逐中共军队。

  苏联如此这般,既支持中共,又限制中共,看似矛盾,实不过欲将国、共双方迫入美苏既定之雅尔塔体系。有鉴于此,1947年12月,毛泽东在中央会议上提出应对之策:“靠自己,不靠外援。不靠不是不要,要而不靠。任何时候都要,任何时候都不靠。就是到了全国胜利,有了中央政府,还是要,还是不靠。蒋介石的战略基础是靠外援,这是危险的,故失败。外援对我不是决定条件,对蒋是决定条件。”

  联系到蒋介石去台后的反思:“中国军事为马氏(笔者注:即美国特使马歇尔,下同)所害”、“中国政治党务教育乃至社会人民,今日陷此苦境者,无一不受马氏之所赐也”、“误信马歇尔的调处,将最精良的国军开到东北,以致大陆空虚,各战场都感到兵力单薄”、“此次革命剿匪之失败并非失败于共匪而是失败于俄史(史大林),亦非失败于俄史而是失败于美马(马歇尔)”,“美必后悔莫及而马歇尔须负全责”……毛泽东1947年之判断——“蒋介石的战略基础是靠外援,这是危险的,故失败”——无疑是相当准确的。毛泽东说斯大林曾“怀疑我是半个铁托”,显然也跟中共内战中这一“要而不靠”战略有很大关系。

  中共军队突破山海关,一路追亡逐北,雅尔塔体系对中国政治格局之安排,实际上已经支离破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