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朱元璋时代的“制武”

2014-06-07 16:15: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起家靠的是军队;打天下、坐皇位靠的还是军队。朱元璋带了几乎一辈子兵,可以说深深知道军队的力量与厉害。正因为如此,他在登上帝位之后...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起家靠的是军队;打天下、坐皇位靠的还是军队。朱元璋带了几乎一辈子兵,可以说深深知道军队的力量与厉害。正因为如此,他在登上帝位之后,除了清洗掉大批曾经跟随自己打天下的元功宿将之外,还绞尽脑汁的设立了一套专门针对明帝国军事力量的制约制度(制武),用以制衡、限制军队及其武将的权力。 这方面洪武皇帝都是怎么做的呢?往下看吧。

  一 让武将的权力互相制衡牵制。将原来的大都督府拆分为五个,变作五军都督府。洪武初年,明帝国设大都督府。这个机构相当于明帝国全国军队的总司令部,长官为大都督,就是明军总司令,是武臣之最高职位。首任大都督是朱元璋的外甥,大名鼎鼎的开国名将,文武双全的李文忠。李文忠因与朱元璋有这层血缘关系,经常敢于委婉的给朱元璋进言,连朱元璋用宦官过多、杀人太多这样别人都不敢说的事情,他都委婉表达过质疑乃至反对。可依朱元璋的脾气和心眼,能真听你的吗?洪武十三年,朱元璋杀胡惟庸、废掉丞相时,顺手也一举撤销了大都督府。这其实是在暗中敲打李文忠,不该你管的事,你若知趣今后就别多说话!可是李文忠没看透危险,仍然继续屡屡进言,劝告反对朱元璋的一些做法。——你也太不明白事啦!——李文忠患病之时,朱元璋来探望,并亲自带来了一个指定的医疗队伍,并令淮安侯华中监督治疗。这一治可倒好,李文忠的病越治越重,3个多月后竟病重不治而逝,年仅46岁。而令人不解的是他死后,朱元璋将华中废掉爵位,全家充军;至于医疗队伍的所有人干脆全都来了个满门抄斩,一个活口都没剩。李文忠之死,可谓不明不白。——曾经权倾一时的大都督府,因“其权太重”,后来也终于成历史了。

  朱元璋重新设立的五军都督府,等于五个平级的军队司令部。这个体制设置古今中外实在难找。前军、后军、中军、左军、右军5个都督府,权力都一样大,谁也管不了谁;“谁说了都算”。而“谁说了都算”的实际结果,其实是“谁说了都不算”。——这不叫“怪”,我朱元璋要的就是这“怪”效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