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中国打响“超强硬反恐战争” 外媒高度关注

2014-06-07 15:05: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共召开治疆会议,南疆抓捕200余人、中国铁腕反恐,査获5人暴恐团伙、北京重兵戒备,最高压反恐一条条新闻通过中外媒体的报道传向世界,描述中国这场最大规模的反恐专项行动,

  “中共召开治疆会议,南疆抓捕200余人”、“中国铁腕反恐,査获5人暴恐团伙”、“北京重兵戒备,最高压反恐”……一条条新闻通过中外媒体的报道传向世界,描述中国这场最大规模的反恐专项行动,并塑造了中国最新的反恐斗争概貌。“反恐战争”——这个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之后造出的新词,被一些外电用在中国身上。德国《莱茵邮报》27日称,中国打响反恐战争,在全国范围内拧紧安全措施的发条。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借用“反恐人民战争”的说法,报道中国各地加强反恐戒备的情况。没有美国那种对另一个国家目标的空中和地面打击,中国的反恐斗争能称为战争吗?中国专家对此有不同意见,但他们也认为,5月22日之后,中国进入全国反恐的新阶段。德国《世界报》援引专家观点认为,反恐成为生活的—部分,这将是中国民众必须习惯的新现实。

  5月23日,新疆军警民联合武装巡逻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在乌鲁木齐南湖市民广场举行。

  中央治疆思路“清晰可见”

  英国《毎日电讯报》27日称,在遭受一系列袭击之后,中国开始“超强硬”反恐行动,于周一捣毁一个制造炸弹的网络,拘捕5名极端分子。这是中国发动的“反恐人民战争”的一部分,表明北京应对暴力升级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

  “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新疆”是外电报道的重点。“美国之音”27日称,新疆警方继25日实施“零点行动”、在南疆抓捕200多人之后,26日在和田采取行动,破获一个暴恐团伙,在和田市、洛浦县和皮山县抓捕5名暴恐嫌疑人,捣毁两个制造爆炸物的窝点,缴获该团伙准备制作爆炸装置原材料1.8吨以及大量半成品爆炸装置。报道称,乌鲁木齐发生早市爆炸袭击后,这个团伙的头目伙同其他成员连夜制作爆炸装置,预谋在和田市发动和乌鲁木齐“5·22”事件类似的袭击,他们密谋到和田市的闹市“实施驾车冲撞碾轧、引爆爆炸装置”。

  中国打响“超强硬反恐战争” 外媒高度关注

  27日,新疆伊犁对6起案件55名犯故意杀人罪、分裂国家罪、组织领导参与恐怖组织罪的犯罪分子进行公开宣判。另外,新疆一官员对暴恐态度暖昧被立案调查一事也被广泛报道。香港中评社称,新疆最近查处了伊犁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杜瓦买提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此人曾在公共场所散布与自治区民族政策不一致的言论,并存在对暴恐事件态度暧昧等问题。

  除了一些具体案件,中国高层的反恐决心更受瞩目。英国广播公司以“新疆局势恶化,习近平坐镇政治局会议”为题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决定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南疆发展,防止恐暴局势向内地蔓延。台湾《联合报》认为,此次会议决定支持南疆发展,改善民生。比如确保新疆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加快农牧区和偏远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香港《南华早报》对会议的报道重点是:在民族政策方面,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小区环境。

  “中央治疆思路清晰可见”,香港《大公报》评论称,这次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大政方针,是十八大之后,中央围绕新疆工作作出的最系统、最全面、最权威的战略部署,形成中央新班子的治疆总体思路。这也为不久之后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奠定了政策基调。

  “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为一个地区做这么重要的一次讨论,比较振奋人心。”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会议强调南疆地区整个受惠,而不是某个民族。这次会议是双管齐下,一边强力反恐,一边加强对南疆发展的援助。反恐是治标,把恐怖分子当前的猖狂势头打下去。真正解决问题还要从各个方面同时进行,特别是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