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美军仅朝战组织过“刺刀冲锋”已60年未打“白刃战”

2014-06-07 16:15: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现代战争中,高科技装备成了战场主要内容,白刃战发生的概率近乎于零。那么,“拼刺刀”是否过时了呢?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现代战争中,高科技装备成了战场主要内容,白刃战发生的概率近乎于零。那么,“拼刺刀”是否过时了呢?

  据美军战史记载,自从在朝鲜战争时期组织过一次排规模的“刺刀冲锋”后,再未用刺刀进行过任何形式的白刃战。此后的历次局部战争中,美军士兵虽然每次都带刺刀上阵,但只是用来开罐头。因为在现代战争中的“不实用”,2010年,美军陆军部甚至取消了刺杀这一传统训练课目。

  然而,不实用并不等于无用。2004年,20名英军组成的巡逻队在伊拉克巴士拉市区巡逻时,突遭100名什叶派民兵伏击。英军指挥官在援兵尚未到达、弹药将尽之际,果断命令士兵上刺刀。结果35名武装分子被杀死,而英军仅部分士兵受伤。

  有种观点认为,现代战争的“文明性”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士兵战斗精神的培养,只有借助近距离的刺杀训练,才会激发士兵的“野蛮”本性。对军人而言,一旦听到“上刺刀”口令,便有“非战即亡”的激情。从这一意义上看,“拼刺刀”永不过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