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斯大林曾评苏军红场大阅兵:意义在于凝聚民心

2014-06-07 16:15: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1年11月7日,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斯大林亲自决策,由28467名苏军官兵在红场进行了气壮山河的分列式。俄罗斯国防部于72年后解密了相关文件。

  ◆战争风云◆

  1941年11月7日,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斯大林亲自决策,由28467名苏军官兵在红场进行了气壮山河的分列式。俄罗斯国防部于72年后解密了相关文件。

  斯大林当年在演讲中指出:伟大的解放使命置于你们的心灵。你们要无愧于这样的使命!你们正在进行的战争是一场解放战争,是一场正义战争。

  每逢十月革命胜利纪念日,苏联都要举行盛大集会和庆祝活动。但1941年11月7日的安排,在苏联最高统帅部召开的秘密军事会议上特别进行了讨论,参加者中有政治局委员和国防委员会成员。此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在进行中,围困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德军,也狂言在同一天、同一地“庆贺胜利”。红场阅兵究竟“谁主沉浮”?斯大林再次展现出应有的意志力和想象力,同时得到了高级军政领导的坚定支持。苏军大阅兵成为“走向胜利的第一步”,而希特勒的痴心妄想则化作历史的笑柄。

  红场阅兵证明莫斯科屹立不倒

  1941年10月7日,刚从列宁格勒调到莫斯科的朱可夫军情熟悉,思维缜密,在讨论阅兵时既充分肯定了可行性,又就应对敌人空袭的危险,提出了“必须加强对空防御”的建议。

  由音乐会、纪念会和大阅兵组成的纪念十月革命24周年的整体方案终于启动,并由斯大林亲自协调解决相关难题。时任莫斯科军区和莫斯科防区司令的帕·阿·阿尔捷米耶夫在10月底接受了阅兵指挥的艰巨任务。当将军结束有关防御工程建造的报告后,斯大林问道:“您打算用莫斯科卫戍区阅兵来纪念十月革命24周年吗?”

  问题出乎意料而又突如其来,以至于阿尔捷米耶夫思索片刻之后才回答:“斯大林同志,现在白天黑夜都在战斗。我们将一切都献给了前线。我们未必能召集到阅兵所需的部队。步兵方队还能组织,但坦克呢?我这里是一辆都没有。而所有的炮兵都在火力阵地……”

  “您对阅兵的政治意义估计不足,”斯大林取下嘴上的烟斗,眼睛紧盯阿尔捷米耶夫。“准备阅兵吧!一定要找到所需的部队,炮兵总局会以炮兵相助,坦克也会有的。”斯大林还特别指出:“请找布琼尼同志商量一下。他来检阅,而您是阅兵指挥。阅兵一事只应该让有必要知道的人知道。”

  斯大林强调的“政治意义”在于以此凝聚民心,激励士气,并让“斯大林已经撤离莫斯科”的谣言不攻自破。当然,每一项举措都有明显的难度和风险。纪念大会没有选在已经埋好爆炸物的大剧院内,而是定在了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情势最为复杂和危险的要属红场阅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