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搞好学习教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2014-06-05 17:17: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市、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展开,目前已经进入第一个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在这个环节,最重要的就是抓好理论学习...

  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市、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展开,目前已经进入第一个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在这个环节,最重要的就是抓好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特别是要 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点教育、宗旨意识教育、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这些专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自己主动学习,还负有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学习的责任,有些单位制定了很严谨的学习计划,也有很严厉的奖惩,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就是领导带头做得不好。他们只要求别人怎么做,自己却没有动起来,如此态度,如何能够引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抓好学习?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带头搞好自己学习教育,才能使大家都动起来,跟着一起深入系统地抓好学习教育。

  甩开膀子是领导带头的直接体现。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起到先锋模范带头的效果。甩开膀子是要做好带头,不是甩开膀子去指挥,去要求,那样只会引起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反感。只有身先士卒,带头去做,才有示范作用,才能让人信服。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阶段要真正静下心来进行学习,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有些单位看活动搞得热热闹闹,各种标语、板报、展板、文件满天飞,要求和规定下了一大堆,但就是浮在面上,以形式主义来代替学习,不组织、不引导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表面看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但效果却可想而知。这样的形式主义正是教育活动需要查找的“四风”问题。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既要搞好自己的学习,更要组织党员干部搞好集中学习教育,特别是对必学课目,必须做下来学深学透。还要抓好党员干部的个人自学,特别是记好学习笔记。有些单位因为要求学习的内容太多,很多干脆就全部都不学了。组织学习时只是读读报、念念文件,对必学课目要求大家自己学。而个人自学时也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只是抄一两段内容当作笔记了事。

  如何做好学习教育阶段的学习,是个需要统筹协调的问题,既不能影响正常的工作,更不能停下手中的工作来学习,更不能全部都变成个人自学。这就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利用8小时以后的时间来组织学习讨论。只有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学习精神,才能真正把那么多的学习内容学习完。只要每天挤出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总会有收获的。毛泽东曾经说过,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而刘少奇回应的则是一天不用功,赶上不毛泽东。笔者不知道这个事是不是真的,但这种学习的态度却是肯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