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校长吻猪不需要大肆包装

2014-06-07 21:03: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但愿,这一回的“吻猪”,不要被更多校长或官长们理解为可以博出位或上位的“秀”,更不要有推手在后大肆“包装形象”。

  但愿,这一回的“吻猪”,不要被更多校长或官长们理解为可以博出位或上位的“秀”,更不要有推手在后大肆“包装形象”。

  没有一种系统、专业性的教育是只要活泼娱乐、无须严肃和紧张,就能完成的。然而,若一味将板起面孔、居高临下、“师道尊严”当成教育的唯一正道,结果必是刻板、僵化、不受欢迎。

  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老师当着全校师生的面亲吻一头猪,有图有真相,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让这个星期一咸宁实验小学满操场学生的朗朗笑声,也变成了散布在各种网络终端前面的网民们的小小欢乐。有了这个瞬间,相信许多人会从此记住了湖北咸宁的这所小学校,记住了这个别出心裁的“诚信”校长。

  这事放在十多年前的中国,大概绝不会发生,不光是校长,更包括各种各样的“官长”们。比那更早个二三十年,我们所有的电影都只有两类人:好人和坏人。时代慢慢转变,但有些观念依然顽强难化。比如,说起教育与教师,我们往往仍然满足于流传了上千年的“师道尊严”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精神,偏好塑造和传播那些苦辛苦熬、鞠躬尽瘁的好老师典型,而忘了教育的内涵与规律—一个苦哈哈的老师,即使学富五车,如何能让孩子亲近,能否引领出快乐健康的心灵,是否能算是人生成长的好榜样?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成长道路,所有“偶像级”的师长,恐怕多半,都不是俨然其事的“高大上”,而是有人品、有才学,却又生动可亲的人。

  开一则无伤大雅的玩笑,用新奇的手段督促学生们养成文明好习惯,并且不以面子、“尊严”为虑,肯于诚信兑现,在满场欢乐里实现教化的目的—咸宁实验小学的洪校长可算是有些另类的“中国好校长”,至少,他会因了这一个细节而从此长留在数千个孩子的心中。

  有幽默感,不再装模作样地俯就,而是真正蹲下身与学生平等对视的校长们,正在变多。寓教于乐、因材施教,也正在成为今天中国教育的一种努力方向。但愿,这一回的“吻猪”,不要被更多校长或官长们理解为可以博出位或上位的“秀”,更不要有推手在后大肆“包装形象”—教育与社会不是娱乐圈,若少了踏实日常的制度建设与努力,若缺了心底的真诚信念,一味看重“吻猪”的形式手段,爆笑瞬间一过,街头的垃圾只怕会很快堆积如旧,人们的眼神只会更黯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