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慈禧太后出行排场:八抬大轿队伍像移动化妆室

2014-06-05 16:41: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德龄公主在成为慈禧的贴身女官之前就已经很懂宫中礼仪,这让慈禧很是喜欢。慈禧太后出行的排场浩浩荡荡,有八个太监抬轿子,还有一些宫女和太监则在轿子旁捧着太后的各种物品,就像是贵妇人的化妆室在移动。


慈禧太后

文章选自:《德龄公主回忆录》   作者:德龄公主/著   荷莎/编译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正殿门口,我们遇到一个与庆王服饰相仿的女子,只是她的珠冠中间比庆王多了一只凤。这位女子微笑着向我们伸出手来,姿态非常从容、自然,在我眼里,即便是欧洲贵妇也不过如此神采,后来,我知道了她就是皇后,也就是光绪皇帝的妻子。

她对我们说:“太后让我来接你们。”皇后温文尔雅,虽然不是那种很漂亮的女性,但让人觉得很知性。这时殿内传来声音:“传她们进来!”我们马上进殿,一位身着黄缎袍的老太太映入了我的视野,那便是太后了。

太后的凤冠上缀满珠宝,中间是一只玉凤,两旁饰着各种珠花,另有一串珠络挂在凤冠的左边。太后的黄绣袍上绣满了大朵大朵的红牡丹,上面是一件网状披肩,披肩用3500粒鸟卵大小的珍珠串成,每粒珍珠的大小、颜色都一样,又圆又光,披肩的边上也都是珠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