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国情透析 > 正文 >

习近平新书:首披“腾笼换鸟”强军论 改革不挑

2014-06-07 15:06: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本港媒体文汇报报道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出版。

  据本港媒体文汇报报道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出版。该书收录了习近平自十八大以来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70余篇讲话、演讲、批示和指示,将“习氏”改革思维全面呈现出来,其中不少内容为首次公开发表。其中,书中披露了他对加强军备的观点:“把老旧装备数量压下来,为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

  改革不能挑三拣四

  今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被外界视为中央对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讲话的详细内容在书中首次公开。习近平说,“我们不仅要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要防止落入‘西化分化陷阱’。”习近平还说,改革的“目的是要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整体利益产生乘数效应,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不能“各取所需、挑三拣四,甚至借改革之名强化局部利益”。

  书中还披露了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有关军队改革的讲话,“我军总的数量规模还有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重点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限期把老旧装备数量压下来,为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

  治好雾霾 可以当英雄

  习近平对于经济改革的论述也较为详细。习近平在去年9月参加河北省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做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在去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许多城市提出生态城市口号,但思路却是大树进城、开山造地、人造景观、填湖填海等。这不是建设生态文明,而是破坏自然生态”,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习近平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还形容,其推进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要再为我们这只大鹏插上两只翅膀,建设好了,大鹏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特约撰稿:李磬之

  “我希望青年要做事,不要做官。”这段首次公开的讲话文字,出现在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新书《温家宝谈教育》中,当时温家宝临时起意来到浙江大学与学生交流。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该书的编辑工作早在2008年夏天就已经开始,由温家宝本人提议出版,编辑过程长达5年,经过数轮编辑、校核及反复打磨。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不仅会在任上出书表达政治观点,也会在退休后,或回归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或总结个人从政经历,出版各种类型的个人着作。

  尽管退休的领导人很少在新书中表达新的政治观点,但是他们选取文章、讲话的角度,仍有可能被外界反复解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