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梁启超看中国两千年战争史:每战必败后城下之盟

2014-06-07 16:14: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古以来,中国就不是一个崇尚武力解决问题的国家,即使是被国人称为“兵家之祖”的孙武子也一贯秉承“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原则。

  自古以来,中国就不是一个崇尚武力解决问题的国家,即使是被国人称为“兵家之祖”的孙武子也一贯秉承“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原则。在老祖宗们看来,谈不拢便动手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发动战争是解决问题的下下策。当然,过分遵循“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指导思想也导致了另一个结果。

  思想家梁启超曾经痛陈这个结果,恫夫中国民主之不武也,神明华胄,开化最先,然二千年来,出而与他族相遇,无不挫折败北,受其窘屈。此实中国历史之一大污点,而我国民百世弥天之大辱也,每战必败,随后结屈辱的城下之盟,这就是梁启超对于中国两千年战争史的描述。

  解说:梁氏的断言有些偏激,不过,到了十九世纪末叶,这的确是中国的真实写照。1894年7月25日凌晨爆发的一场海战以及由此引发的迁延了7个月的战争,把这个真实写照推到了极致,也引发了中国人前所未有的震动和最深刻的思考。

  就在7月25日这一天的拂晓,两艘清朝北洋水师的战舰自朝鲜返航,途中遭遇日本的联合舰队,日舰不宣而战,拉开了甲午战争的序幕。海战很快蔓延到了陆地,3天之后,日本陆军发起了对牙山清军的进攻,激战之后,清军不支退向平壤。8月1日,中日双方正式宣战,直到此时,相当多的西方人都认为中国将会赢得最后的胜利,不过,7个月之后,西方人的预测不彻底颠覆了,结束这场战争的《马关条约》的签订,中国不但朝鲜的利益丧失殆尽,还被迫割让了台澎列岛和辽东半岛,赔偿日本两亿两的白银,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也在这场战争中彻底覆灭。

  甲午战争的败北,北洋水师的覆灭,让帝国内部的人们对自身的弱点有了更深的认识,改革,特别是政制的改革已经是势在必行,戊戌变法的年代来临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一场失败的对外战争最终导致了帝制的终结。今年《腾飞中国》的主题是军事纪事,从甲午海战到朝鲜战争,凡六十年,其间战事纷纭,是非成败都是我们的话题。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毛泽东的名著《论持久战》中也引用了这位德国军事家的名言。不过,身为政治家的毛泽东也对这个论断做了更为深入的探索,他说,战争是流血的政治,而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