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解读世界上最忠于毛泽东的一支神秘警卫部队

2014-06-07 16:11: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8341部队是中共中央和中国主要领导人身边的一支警卫部队。对内叫中共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的警卫工作组织相当严密。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住地周围及生活区有多道门卫,无关人员。

  8341部队是中共中央和中国主要领导人身边的一支警卫部队。对内叫中共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的警卫工作组织相当严密。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住地周围及生活区有多道门卫,无关人员,包括8341部队的一些领导干部不经批准和同意根本不允许出入。

  中共建政后,在解放军诸多部队番号中,8341(2000年10月改为61889部队)可以说是最出名的,这支部队在“文革”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中所发挥的作用比较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部队也逐渐被揭下神秘的面纱。8341部队是中共中央和中国主要领导人身边的一支警卫部队。对内叫中共中央警卫团。它是1953年6月9日以中央警卫师一团为基础组建起来的。首任团长张耀祠、政委杨德中。


  资料图:毛主席

  8341初建时只有一千多人,主要任务是保卫五大领袖——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归公安部第九局领导。当时的公安部部长是罗瑞卿,九局局长是汪东兴,副局长是张耀祠。“文革”开始以后,8341部队改由中共中央办公厅领导,汪东兴具体负责领导、指挥。至1969年,部队人员已达八千左右,辖7个大队,36个中队。

  8341初建时警卫单位或目标较为集中,主要有玉泉山、新六所、中南海等地,后来扩大到北戴河、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文革”期间由于警卫范围大大增加了,又多了昌平农场、北京植物园、花园村、东官房等地。

  8341部队的警卫工作组织相当严密。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住地周围及生活区有多道门卫,无关人员,包括8341部队的一些领导干部不经批准和同意根本不允许出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