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志愿军特等功臣柴云振:美军也拼命 咬断我手指

2014-06-07 16:19: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打了几分钟,敌人也没得音讯了,我们那边也没得通讯员了。怎么办呢,他的个子又比我高,比我大,那黑人,他是卖命呐,怎么办呢。最后,打来打去,最后,我看想抓他的眼睛,把眼睛抓掉...

  陈晓楠:1986年5月,一位裹着白羊肚头巾的农民,登上了《了望周刊》杂志的封面,杂志当中有这样一篇文章,叫《一位人民英雄的过去与今天》,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大的关注,而且与此同时,中国的很多家新闻媒体,也不约而同地报道了这个消息。

  国内的媒体为什么会连篇絫牍这样连续报道一位农民呢。原来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不仅仅是一位一级战斗英雄,不仅仅是志愿军特等功臣,更重要的是他已经失踪了整整三十三年。这位英雄的名字叫柴云振,而他从被人们关注,还得从1984年说起。

  解说:眼前这位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叫李天恩,离休前,任15军宣传处处长。二十七年前的1984年夏秋之交,二十七年前的1984年夏秋之交,15军根据上级指示标准组织力量,编写一部军史,其中有一部分是英雄名录和事迹简介,就是为已经牺牲的烈士立传。

  李天恩(原志愿军《战场报》记者):那我们的组织处的处长叫冯松林,有一天他就到我那个办公室去,拿了个名单给我看,他说空军叫我们组织力量给英雄烈士写传,你看看这几个人的行不行。

  解说:李天恩当时看到立传的烈士名单中柴云振赫然在目,不禁提出质疑。

  李天恩:我看了看别的我说都可以,没有疑问,他都牺牲了,他这个英雄,有文字可据。我说这个柴云振这个人啊,柴云振这个人你们不慌写,说不定他还活着,如果他活着咱们给他当这个烈士给他立个传,说那要印到书本上,将来真是个政治大笑话。

  解说:李天恩为什么单独对柴云振提出这样的质疑呢?原来,抗美援朝期间,身为《战场报》记者的李天恩,就听说过柴云振。

  那是六十年前的1951年5月,中国志愿军在参加五次战役打上甘岭之前,曾经在朴达峰打过一次漂亮的阻击战。朴达峰距金化三十多公里,山势险要,是敌军进犯金化的必经之路,也是15军最后的防线,这里一旦被敌军突破,志愿军将无险可守。

  秦天(原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之子):那么由于这个15军它所处的特殊地位,五圣山,当时交接阵地的时候呢,彭总就曾经跟我父亲说,五圣山是门户,谁丢了五圣山,要对朝鲜的历史负责。所以,我父亲当时就说,像15军这样的部队,全国有的是,但五圣山只有一座是吧。15军打光了也在所不惜,必须守住阵地。所以他的这个决心是非常硬的,当时还有一句话叫婆娘娃娃一起上。

  解说:面对对手强势的突进的机械化部队,饥肠辘辘的志愿军已然难以支撑,南侧朴达峰的大部分高地很快都被占领。于是在阻击战打到第四天的时候,45师135团的通信员、炊事员都被补充进前线作最后一搏。作为师警卫连战士的柴云振也位列其中。

  秦天:柴云振是师警卫连的战士,那么在这个芝浦里阻击战的这个过程当中,把这个师警卫连补充到134团。

  王精忠(原志愿军15军战士):补上以后,就叫文书去,按照这个防空洞里面去登记名字嘛。

  秦天:因为他有一个单位的临时的这个转换,包括他名字啊什么,这个后来因为没找着,都有这方面的原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