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浙江发现古墓群 当地人称是吕洞宾父兄长眠之地

2014-06-07 16:13: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个墓群共有4个古墓。这些墓,由青砖砌成,排列整齐,从墓的型制来看,应该是大户人家的家族墓。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当地的吕氏后人,对方声称,这个古墓群,葬的是道家纯阳真人吕洞宾的父兄,并有家谱为证。

  近日,永康太平水库发现了一个古墓群。

  这个墓群共有4个古墓。这些墓,由青砖砌成,排列整齐,从墓的型制来看,应该是大户人家的家族墓。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当地的吕氏后人,对方声称,这个古墓群,葬的是道家纯阳真人吕洞宾的父兄,并有家谱为证。

  不过,考古专家经过断代,认定这是一处东汉晚期墓葬,距今已有近2000年。而现在公认的说法是,吕洞宾是唐代山西人。唐代与东汉,差了好几百年。看起来,永康发现的这处墓葬,应该与吕神仙攀不上亲戚。

  水库放水后

  露出一个古墓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永康市唐先镇太平村渔川自然村,找到了古墓现场。

  在永康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导下,八九名村民正拿着锄头,撅起古墓上的泥土。由于古墓长期浸泡在水下,这些泥土变得十分粘稠,很难挖。

  这个墓群一共有4个墓,整整齐齐排列着,每座墓之间相隔六七米。古墓由青砖砌成,青砖上有菱形、环形的花纹。

  墓穴约2米宽,5米长,2米深。中间的一个古墓在墓穴前还设置了前厅。

  前段时间,永康太平水库由于施工放水,水位下降,露出了这处古墓。2013年12月31日,村民举报有人盗墓,永康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上来到现场查看,才发现了这些古墓。

  向省文物部门汇报后,永康博物馆开始对古墓进行抢救性清理。目前,正在清理的是3个破坏比较严重的古墓。

  “我们已经组织村民挖了三四天了。上面的泥土清完后,等天气好点,我们会对下面的埋葬物进行挖掘、清理。”永康博物馆业务科副科长、文博馆员颜天华说。

  在已经挖开的3个古墓里,左边两个基本可以确定是空墓穴。最右边的古墓,已经挖到几个破碎的器皿。

  这里有一处古墓

  附近村民打小就知道

  昨天下午5点,负责挖掘的村民离开后,村民高文宏还留在现场。晚上,他和另一名村民受雇负责守墓。他们在水库边搭了一个塑料布棚子,晚上就睡在那里。高文宏今年66岁,家就离古墓不远。他说,附近村子的人都知道这里有古墓,但是从来没有挖开来看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