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谈《明史》观后感:看了最生气 皇帝尽做坏事

2014-06-07 16:10: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喜欢看书,各类书中他最喜欢阅览史书。其中,《明史》是毛泽东圈点最多,领悟最深的史书之一。但是他却说这本书让他非常生气,并职责某些皇帝尽干坏事。

朱棣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政协网  作者:佚名  原题为:毛泽东评点大明王朝

酷爱历史的毛泽东通读过“二十四史”,对历朝历代的兴衰治乱、文治武功皆有研究和体悟。其中《明史》是毛泽东圈点最多、体悟最深的史书之一。此外他还广泛涉猎过与明朝有关的大量史料及各种野史趣闻、笔记小说。丰富的知识储备,使他在评点明史时信手拈来,涉笔成趣。这些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评论,不少是发前人之所未发,补前人之所未逮,展示了一位政治家和文学家不同寻常的历史洞察力和艺术鉴赏水平。

对朱元璋研究得比较仔细

1964年5月,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明史》我看了最生气。明朝除了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不识字的两个皇帝搞得比较好,明武宗、明英宗还稍好些以外,其余的都不好,尽做坏事。”这段话可视为毛泽东对明史的整体印象和基本评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