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专家:解放军装甲机动堪比美军 不应被吐槽应点

2014-06-07 16:4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月底,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北剑-1405实兵对抗演习,引起了网上很多争论。在演习中,第27集团军某装甲旅采用履带行军方式在两昼夜内行军234公里,有40辆装甲车出现故障...


  月底,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北剑-1405”实兵对抗演习,引起了网上很多争论。在演习中,第27集团军某装甲旅采用履带行军方式在两昼夜内行军234公里,有40辆装甲车出现故障,其中85%经过抢修重新投入战斗。

  这几个数字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吐槽,认为两昼夜跑了234公里,平均每小时速度不到5公里,而按大家的常识,徒步强行军速度为5公里,这些装甲车的开进速度还不如徒步的速度快。而多达40辆车出现故障,被网友认为我军装备质量太差。

  讲到这里,我想起十年前的两次经历。一次是我采访生产坦克的军工企业,和一个坦克总装厂厂长聊坦克,他问我你知道坦克一次加满油能跑多远?我很轻松的告诉他说按照400公里左右。他却说在实战情况下也就一百公里左右。后来瑞典发布了一个数字,豹2坦克一升油也就能跑100多米,以此计算下来,跑100公里差不多需要1000升油,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厂长的话。

  后来我又采访了我军的一个装甲师,遇到一个坦克团副团长,据他介绍说,他经历过的履带行军最远不到100公里,行军下来之后驾驶员已经从驾驶舱里出不来了,是被别人拖出来的。从这样的两个经历中就可以看到,在越野环境下履带行军的难度有多大。

  这次演习,从集结地域向战斗地域开进的过程中,碰到了蓝军的雷障、直升机等,是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行军。在行军过程中,第一个难度是道路的选择。朱日和训练基地中的路十分难走,而这次演习中也设置了很多极端的环境。第二个难度是在开进过程中蓝军不断对红军进行骚扰,包括空袭、反坦克小组的袭扰等,而且频度很高,开不了多久就会有“敌情”。

  两昼夜234公里,这样的行军速度可以和海湾战争中美军的“左勾拳”行动相媲美,也可以和冷战时期苏军规划的在欧洲平原大纵深的坦克集群突击作战的速度相媲美。有胆量组织这种长达200多公里的连续履带行军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情,部队的骨干力量以较高的完好率投入作战更是了不起。在这种情况下,40辆装甲车辆出现故障,其中85%得以修复体现了这支部队的保障能力有多强。对这样的成绩,应该得到的不是吐槽而是点赞。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如果这支部队是一支全轮式的轻装甲部队,有可能在两昼夜开出500公里甚至800公里到1000公里。若干年前法国组建快速机动部队的时候曾经专门组建过一支全轮式的装甲部队,号称“日行千里师”。

  技术的进步、装甲车辆形态的变化使得机动速度可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如果采用直升机的空中机动,200多公里也就是一两个小时的事情。部队的训练要贴近实战,同时装备的发展也应该与时俱进。今天很多的军事强国很长时间已经不发展坦克了,重心放在了轮式机动和空中机动上。

  其实,像这样的演习和训练,要出好成绩很容易。换一个环境、换一个背景,同样是这支部队,两昼夜行军500公里完全没有问题。但是那样的数字体现的恐怕只是和平时期的做秀。

  军队的建设要以战斗力为唯一标准,讲的不是在和平时期的标准,讲的是在战场环境下的实战标准。这种完全以实战标准的训练,恰恰反映了我军目前的训练坚持了战斗力标准、坚持了实战化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为两昼夜234公里点个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