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迫于中俄新战机 日买F-35又吃“闷亏”

2014-06-07 16:41: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共同社14日称,日本政府在2012年度预算中列入包括训练机等在内的首批4架F-35的采购费用共计600亿日元。至于单价上升,日方考虑通过削减相关经费来维持原有的预算额。

迫于中俄新战机 日买F-35又吃“闷亏”
  日本共同社14日称,日本政府在2012年度预算中列入包括训练机等在内的首批4架F-35的采购费用共计600亿日元。至于单价上升,日方考虑通过削减相关经费来维持原有的预算额。

  作为号称全球最大的联合战斗机研制项目,F-35隐形战机最近遭遇一系列挫折:澳大利亚推迟采购、英国更换候选机型、加拿大调整计划……而对F-35寄予厚望的日本就成为美国转嫁压力的“冤大头”。据日本《产经新闻》14日报道,美国不但推迟交付时间,让日本防空网出现长达3年的“空白期”,而且价格也不顾日本的反对猛涨数亿日元(1美元约合80日元)。考虑到中俄新战机的压力,日本最终选择咬牙接受。

  报道称,日本向美国采购的F-35战斗机再次被美国告知要延迟到2019年才能交付,比原定2016年晚了三年。由于日本已将F-35定为未来主力战斗机,因此这次延迟将造成日本持续三年“防空网出现漏洞”。

  日本防卫省早在未来战斗机选型时就明确提出,航空自卫队未来战机需要面对中俄正致力开发的下一代隐形战机。日美推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定于2018年服役,而俄罗斯最新型战机T-50最早也将在2015年实现量产。俄空军发言人德里克上校14日还表示,俄空军计划在2020年前购置约90架最新苏-35S战机。为在战机性能上取得对中俄的技术优势,2011年末日本在求购F-22隐形战机未果后,最终选择技术较成熟的F-35,并明确要求在2016年首批先交付其中4架,以提前熟悉这种新型战机的训练和保障。

  但《产经新闻》披露,美国如今宣称“如果要按期交付4架战机,就无法保证性能”,因为美国方面的研制进度落后,日本要求搭载的最新机载软件还未完工,该软件可以让僚机、军事卫星、宙斯盾舰等平台共享信息,迅速把握空中战斗情况。美方认为,如果战机按美日双方达成的协议交付日方,则有可能出现机身组装不全,管理权由美方控制的情况。此外因为美国为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同时开发3个型号的F-35,其中一个型号出现问题则需要对3种机型的机身、软件进行修改,所以也造成F-35生产时间延长。报道称,如果美军按要求对F-35的性能测定完毕并最终达到量产,日本将要等到2019年以后。这意味着F-35战机服役前的3年间,日本防空体系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漏洞”。

  更让日本难以接受的是,美国军方人士还称“因为F-35开发延迟以及盟国削减购买数量,F-35对美军的售价将提高,对日本的售价当然也要提高”。由于F-35的研制进度多次延期,而且受经济危机影响,西方多国大幅减少军费开支,削减原先的战机采购数量,导致F-35的单价也不断增加。日本政府原本估计F-35的采购单价为99亿日元,但美国国防部4月向国会递交的报告称,向日本出售的42架F-35总价为100亿美元,再加上飞行员培训和其他费用,最后平均一架F-35的价格在2.38亿美元左右。尽管日本多次提出希望美国不要涨价的请求,但由于F-35价格持续上涨,因而不得不接受涨价数亿日元的现实。美国国防部人士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也对F-35的交付时间和价格避而不答。

  日本共同社14日称,日本政府在2012年度预算中列入包括训练机等在内的首批4架F-35的采购费用共计600亿日元。至于单价上升,日方考虑通过削减相关经费来维持原有的预算额。日本政府计划共采购42架F-35,但让日本政府难以安心的是,剩余38架的采购费金额目前完全无法预测。由于F-35的其他共同开发国近日不断调整采购计划,未来该机价格仍有可能上涨。尽管如此,但日本政府仍打算接受美国的涨价。日本《每日新闻》14日晚称,日本政府已针对F-35提价一事,决定接受美国的要求,预计6月将签署正式合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