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华航母建造突破瓶颈:关键技术领先世界

2014-06-07 16:42: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发展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各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尖端材料等工业实力的竞争,是海军强国的必由之路。航母用高强度大宽厚板是建造航母的关键...

  发展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各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尖端材料等工业实力的竞争,是海军强国的必由之路。航母用高强度大宽厚板是建造航母的关键,而我国航母用大单重高强度大宽厚板坯是目前建造航母的瓶颈。

  我国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有一半海洋国土与周边国家处于争议中。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美国拥有现役核动力航母11艘,占全球航母半数以上;俄罗斯竭力保留了1艘满载排水量6.75万吨的大型航母;英国计划建造2艘“伊丽莎白女王”级新一代航母;“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仍是法国海空称雄之本。拥有航母的4个常任理事国,无一不在竭力保持和加强自己的“航母大国”地位。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CG图

  航母用钢板是重要的战略物资

  航母要面对来自空中、海面、海下、陆地、电磁、海浪、侵蚀等诸多因素的威胁和干扰。航母用钢板要承受舰载机起降的沉重强大的冲击和高摩擦力,还要承受喷气式飞机高达几千度的火焰烧蚀,应具有高屈强比、高韧性、抗氧化、耐高温、不变形以及抗低温性能。

  为防止被磁性水雷攻击及磁力探测发现,还应无磁,要能抵御海水腐蚀以及有足够的防弹能力以防止鱼雷与潜艇导弹的轰击等。因此,航母建造所使用的钢板要求很高,生产难度很大。

  至今,全世界仅4个国家生产的钢板能用于航母制造,都被视作重要的战略物资,不予出口。建造一艘7.5万吨级的大型航空母舰,需用各种特殊品种的大宽厚钢板4万多吨,其中,飞行甲板就需钢板约8000吨。

  大型航空母舰需要的钢板品种规格繁多,一般可分为船体板、装甲板及结构板三大类。

  其中,航母用钢板要求最高的是结构用钢板。结构板主要用于飞机跑道(飞行甲板)、隔仓及船体结构等,尤其是飞行甲板,要求极高。首先,要求飞行甲板能够承受重达20~30吨的舰载机起飞和降落过程中的强烈冲击和高摩擦力。

  其次,还要承受喷气式飞机高达几千度的火舌的烘烤。还有,飞行甲板的厚度不能太厚,一般是40~50毫米,且要求不平度在5毫米/米以下,否则会影响飞机升降的质量。特别是,拼焊飞行甲板的钢板板面要越大越好,以尽量减少焊缝增加强度。钢板厚度要较小,以减轻船体重量,增加航速,降低重心,更加平稳,还要有足够的防弹能力。

  各个国家建设特宽厚钢板轧机的一个主要目的,都是为了供应大军舰用板,尤其是供应航母。以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其飞行甲板面积达1.82万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主要由50毫米厚的HSLA-80钢板组成。

  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