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国皮星一号A:一颗“小”卫星的“大”使命

2014-06-07 16:34: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首颗皮卫星——“皮星一号A”就是这样一颗卫星。两年前,这颗中国最小的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如今,它还在为我们拍摄着一张又一张的清晰照片。

资料图:“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皮星一号送上太空

如果要给地球拍一张清晰的照片,什么工具最好用?

“当然是卫星。”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回答。但是如果这颗卫星的边长只有15厘米、重量仅为3.5公斤,您认为拍出的效果会好吗?

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首颗皮卫星——“皮星一号A”就是这样一颗卫星。两年前,这颗中国最小的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如今,它还在为我们拍摄着一张又一张的清晰照片。

编队飞行的“候鸟”

2000年,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主任金仲和的研究方向还是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和传感器,主要进行的是微小型传感器和执行器的研究。当时,金仲和参与的一个项目希望把刚刚完成研究的MEMS器件在卫星上进行试用,以推动我国航天器部件的微小型化。然而,当与卫星研制单位交涉后,多家单位纷纷表示拒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