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志愿军仿制美国火箭筒痛打美国坦克

2014-06-07 16:31: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说起新中国的第一代国产火箭筒,很多人很容易想起“老40”(56式)、“新40”(69式)等苏式火箭筒,而历史上中国第一代国产却非苏式,而是仿制美国的M20超级巴祖卡,打的也是美国人。

美军的M20火箭筒(左下)在朝鲜战争中逐步取代了M9(右上),击毁了大量的朝鲜T34。

 M20式 / 51式火箭筒主要技术性能参数对比

 口径   88.9 / 90毫米

 全重   9.54 / 10公斤

 全长   1.55 / 1.45米

 初速   160 / 106米/秒

 最大射程 1200 / 785米

 有效射程 200 / 100~250米

 破甲厚度 280 / 120毫米

 说起新中国的第一代国产火箭筒,很多人很容易想起“老40”(56式)、“新40”(69式)等苏式火箭筒,而历史上中国第一代国产却非苏式,而是仿制美国的M20超级巴祖卡,打的也是美国人。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朝鲜人民军把坦克部队分散配给步兵,在战争初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多次突破美韩防线,成为人民军迅速南下的决定性力量。作为应对措施,美军一方面大量配备M20式 “超级巴祖卡”火箭筒,帮助步兵打坦克;一方面也用坦克配属步兵支援战斗,对朝鲜人民军进行反击。美军有4个步兵师建制内的坦克营和团属坦克连投入战斗。1950年9月和11月又有 3个步兵师的坦克营和团属坦克连进入朝鲜,最后于1953年1月又有1个坦克连随步兵独立第5团投入朝鲜战场。美军坦克分队的编制很大,步兵师属坦克营编有坦克71辆,团属坦克连编有22辆坦克,师属侦察连编有12辆轻型坦克(亦有资料为7辆)。到1953年7月停战时,美军在朝鲜共有7个坦克营、1 个水陆坦克营、22个步兵团属坦克连和7个师属侦察连。按编制,总计各型坦克1100余辆,人员8900余名。支持美军作战的还有英军坦克、韩国坦克部队和少量加拿大坦克部队,除此之外,其它参战国没有坦克部队进入朝鲜。英军坦克部队是以团为单位配属于步兵旅。在1952年以前,只有1个旅得到了坦克团配备。1952年以后,两个旅均得到了坦克团的配备。英军的坦克团在编制上与美军坦克营很相似,实际上相当于美军的坦克营。英军两个坦克团按编制有坦克120余辆,人员1300余名。韩国军队于1952年11月按美军编制组建了坦克部队,到停战时编成了3个坦克营(韩国称战车大队)又1个坦克连。按编制有各型坦克230余辆,人员2100余名。加拿大步兵第25旅有坦克20余辆。韩国和加拿大坦克部队基本没有参加   或很少参加作战,所以在战争中志愿军的主要对手是美英坦克部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