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J8表亲:米格E-152战斗机

2014-06-07 16:34: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完成飞机检测程序后,E-152M于1967年7月在莫斯科航展的多蒙德多沃机场进行了演示。在机身上漆有“E-166”的字样和代表由E-152-1创造的3次世界飞行速度记录。

上个世纪60年代中以后的10年中国处于一个动荡不安的时刻。内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让整个国家亢奋到了极点,整个民族好像只是依靠一种“亢奋精神”生存,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若干代人的梦想在这10年间几乎全部化为泡影。外患,西面、北面是由以前的“老大哥”、现在的意识形态死对头“苏修”及其东方阵营国家所包围;东面、东南沿海则是由“美帝”及其盟国所钳制。这时候的苏、美不但具有能够毁灭对手的“核大棒”还拥有各方都十分畏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对中国而言,核威慑中国人并不畏惧,因为中国也同样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对手的“核大棒”对中国不是太有作用。

而超音速轰炸机就不一样了,因为当时中国并没有十分有效的对等手段来与对手进行抗衡,发展一种能够拦截敌人超音速轰炸机的高空高速截击机成为摆在中国人面前的当务之急,一种“双 2”要求的方案摆在了设计师面前,即速度要达到2.2马赫以上,升限要达到20,000米以上。在这之前,不知道苏联处于什么考虑向已经与它关系破裂的中国提供了米格-21F-13 战斗机的生产技术,中国编号是歼-7。面对新的要求,中国设计师们决定在歼-7 的基础上研发一种高空高速截击机,编号为歼-8,正是由于歼-8是在歼-7基础上放大改进的,有人也称它为“歼-7放大型”。无独有偶早在中国研发歼-8前,苏联就研制过类似的战斗机。不但是研制的目的基本相同,而且设计思路基本一致,甚至两国飞机的外形也是极其相似。中国在轰轰烈烈的外衣下隐藏的是度日艰难的窘境,苏联何尝不是呢?20 世纪50年代末,北约轰炸机对苏联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它们的战略轰炸机不但在数量上有所增加,其性能也变得更加优越。在那时,美国空军也刚刚装备了2马赫 B-58“盗贼”超音速轰炸机,攻击半径超过5,000公里。这样,为了对抗这一威胁,苏联防空军急需一种新型有效的防空武器。

但防空军的早期导弹防御系统有大量严重的缺陷,不仅攻击范围极其有限,最致命的是它的射程无法超过20千米。这样,美国的“间谍幽灵”U-2侦察机能无忧无虑的遨游在苏联领空之上。因此,直至20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尽管苏联已经击落过鲍尔斯,但他们仍然没有什么实用意义上的办法阻止“幽灵”保护自己的天空。即使是米格-19PM昼间截击机和经过特殊改进的米格-19SV(V 即高空作战)战斗机都达不到需要的高度,相当多的飞行员又缺乏达到这个高度所需要的飞行经验,所以苏联迫切地需要一种防空军需要的战斗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