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被删除的长征日记 红军下馆子住洋房

2014-06-07 16:16: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长征是一本读不完的大书。印象中的红军长征,是“同志们每天冒着枪林弹雨,食不果腹,被迫吃草根、啃树皮”,可日前出版的《红军长征记》中有篇何涤宙(时任红军大学教务部主任)的《遵义日记》...

  长征是一本读不完的大书。印象中的红军长征,是“同志们每天冒着枪林弹雨,食不果腹,被迫吃草根、啃树皮”,可日前出版的《红军长征记》中有篇何涤宙(时任红军大学教务部主任)的《遵义日记》,却描写了进入遵义城后十天里所经历的丰富多彩活动。在《文史精华》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里,其中还有“下馆子吃辣子鸡、住洋房”等内容,着实让人吃惊。具体情况是如何的呢?

  一

  第一天,进遵义……

  第二天,进街上馆子:早起无事,就约同肖、苏、冯三同志去逛街,大家不约而同地找东西吃……到川黔饭店,因为过早未开张,同掌柜商量,掌柜很客气,让我们上楼到雅座,代我们点了他们的拿手菜辣子鸡丁、醋熘鱼、血花汤等六七个菜,一边同我们谈着王家烈的苛捐杂税,弄得商人没法做生意,我们也告诉他红军的主张。不一时菜来了,一盆辣子鸡丁,堆得满出来,味道确不坏,大家都很满意,吃完算账,三元多,我们唯一的土豪S·T同志没有来,在座几个人也当不了这个阔“主席”,于是大家凑钱,伙计看了很诧异……

  第三天,今天我们搬到一个蒋师长的蒋公馆去住,在遵义算得数一数二的漂亮洋房子。

  “红军之友社”满街贴了标语,欢迎朱毛,街上很热闹……我住在楼上,可以了望全个遵义,算是蒋公馆里最好的房间。晚间坐在洋房子里,烧着白炭,靠在摇椅上,看着土豪家拿来的画报,我是布尔乔亚了。

  二

  第四天,欢迎朱毛:早起街上闹哄哄的,挤满着人,知道是欢迎朱毛的。丁字路上人挤不动了,都是想看朱毛是怎样三头六臂的群众……十一点多钟,队伍都来了,都是风尘仆仆的,一列一列过着,“朱毛来了没有?”群众问着,谁知我们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正在前面经过,只怪我们的毛主席朱总司令,为什么不坐四人轿,不穿哔叽军衣,使群众当面错过。

  第五天:又到川黔饭馆去吃辣子鸡丁,竟有一半是白菜,未免欺人,向伙计理论,他说明天一定做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