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邓小平拍板部队赴朝鲜:十五军上甘岭一战成名

2014-06-05 16:20: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六十年前的朝鲜战争,是人类难以忘却的记忆。上甘岭这三个字,也伴随着血与火,生与死,罪恶与崇高,留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作者多年前曾撰写有关争夺上甘岭的纪实作品,引起较...

  六十年前的朝鲜战争,是人类难以忘却的记忆。“上甘岭”这三个字,也伴随着血与火,生与死,罪恶与崇高,留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作者多年前曾撰写有关争夺上甘岭的纪实作品,引起较大反响。本书在此基础上,涉足中外,广事搜罗,去芜存精。许多材料系首次披露。史料详实,持论公允,为其重要特色。值得一读。

  一

  1950年6月25日凌晨,朝鲜北纬38度线上。瓮津半岛夜色如磐,大雨滂沱。4时30分,这片素有粮仓之称的富饶湿地上,突然响起海啸般的炮击。朝鲜战争爆发了。

  两天之后,美国便作出反应。在操纵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入侵大韩民国的同时,美国纠集英、法等15国军队组成的联合国军,宣布出兵朝鲜。于是,这场原本朝鲜南北方为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内战,在此后仅2个多月时间里,很快演变成一场19国军队参战的小型世界大战。

  9月15日,朝鲜战争的又一个重要节点。是日,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远东军最高司令官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指挥美第十军7万余人仁川登陆,直接介入朝鲜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一再严正警告,悍然越过38度线大举北进。这是中国政府所能容忍的心理底线。10月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

  可是朝鲜北部局势正急剧恶化。10月1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陷落,世界为之震惊。至此,朝鲜已成为20世纪50年代的全球军事最热点,无数双色泽迥异的眼睛,一起投向那个横卧在黄海和日本海波涛间的半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