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60年代中印边境冲突与中国的自卫反击作战

2014-06-05 16:20: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是新中国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青藏高原的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区进行的一场大规模的局部反侵略战争。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是新中国继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青藏高原的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区进行的一场大规模的局部反侵略战争。它融军事、政治和外交斗争为一炉,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其影响远远超出了军事领域。这场战争,沉重地打击了印度尼赫鲁政府的地区霸权主义和扩张政策,保卫了中国西部的边防,打击了当时国际上的反华逆流和中国西藏的分裂主义势力,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尊严。

  一、中印边界争议与尼赫鲁政府的扩张政策

  中印边界全长约1700公里,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中印两国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但是,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根据中印双方历史行政管辖所及,却逐渐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线,人们习惯上把它分为东、中、西三段。东段从中、印、缅三国交界处至中、印、不丹三国交界处的底宛格里,长约600公里;中段从西藏普兰县的中、印、尼泊尔三国交界处至西藏扎达县的的6795高地,长约450公里;西段从扎达县的6795高地至新疆的喀喇昆仑山口,长约600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帝国主义和印度当局就唆使西藏的亲帝分子,千方百计地阻挠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妄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变为印度的附庸。对此,新华社于1949年9月2日发表《决不容许外国侵略者吞并中国的领土——西藏》的社论,明确指出:“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侵略;西藏是中国人民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这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方针”。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定进军西藏、完成中国大陆统一时、印度当局却仍抱着“缓冲国”的幻想不放,企图煽动西藏独立,使西藏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夹在印度与中国之间起缓冲作用。为此,由理查逊出面煽动西藏噶厦政府向联合国“致信呼吁”。在西藏内部,一些亲帝国主义分子也加紧了分裂活动,于1950年1月拼凑了一个非法的“亲善使团”,妄图以独立“国家”的名义,赴英、美、印、尼泊尔等四国活动,谋求国际支持。同时,还准备派一“使团”到北京表明西藏“独立”。对于中外反动势力在西藏的分裂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1950年1月20日发表谈话,阐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严正立场。谈话指出,西藏地方政府如果派代表来北京进行和平解放西藏的谈判,这样的代表将受到接待。如果拉萨当局背叛祖国,向外国派出“亲善使团”表明“独立”,中央人民政府将不能容忍。任何接待“亲善使团”的国家,将被认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怀抱敌意。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西藏人民和各界人士,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和西藏地方当局分裂祖国的罪恶活动,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渴望早日解放西藏。1月31日,西藏班禅堪布会议厅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电报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为全世界所公认,全藏人民亦自认为是中华民族之一。今拉萨当局此种举动,实为破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违背西藏人民意志。谨代表西藏人民恭请速发义师,解放西藏,肃清反动分子驱逐在藏帝国主义势力,巩固西南国防,解放西藏人民”。2月底,西康省藏族爱国知名人士格达活佛、夏克刀登、却达多吉等派出代表到达北京,晋见朱德总司令,表示藏胞渴望解放,愿尽一切人力、物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完成解放西藏的任务。为了以打促谈,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0月6—24日,胜利地进行了昌都战役,打开了进军西藏的大门,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影响,促进了西藏爱国力量的发展,为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础。11月9日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新任昌都总督阿沛·阿旺晋美等40名在昌都的西藏地方政府官员,联名致信达赖喇嘛,建议派出代表同中央人民政府就西藏和平解放问题进行谈判。

  在这种情况下,1951年2月12日,已经亲政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在亚东作出决定,派出和谈代表赴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举行谈判,于5月21日在北京达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5月23日协议签字,标志着西藏的和平解放。根据协议,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分别从西康、云南、青海、新疆四路向西藏进军,控制了中印边界西段(西藏阿里段)、中段传统习惯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