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中央军长城抗战:第17军血战古北口伤亡上万人

2014-06-05 16:20: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是长城抗战80周年,古北口中央军前后与日军血战达两个多月,击毙击伤日军五千余人,自己伤亡近万人,为当时长城抗战作战时间最长,战事最为剧烈之战役。 九一八后蒋介石对

  今年是长城抗战80周年,古北口中央军前后与日军血战达两个多月,击毙击伤日军五千余人,自己伤亡近万人,为当时长城抗战作战时间最长,战事最为剧烈之战役。

  “九一八”后蒋介石对时局的认识

  “九一八”后,蒋介石面临三大难题,一是两广事变引起国民党内部分裂,二是日军趁机侵略中国东北,三是红军以及各种天灾。面对日本的入侵,1931年9月26日,蒋介石就做了“与其不战而亡,不如战而亡”以及将首都迁到西北的准备。以后也多次在日记中提到“余决心与倭寇一战。”
中央军长城抗战:第17军血战古北口伤亡上万人

  但在很长时期内,蒋介石又怯于和日军作战。蒋介石认为“国民固有之勇气、之决心,早已丧失,徒凭一时之奋兴,不惟于国无益,而且徒速其亡,故无可恃也。”又说“财政不充实,何以为国?何以御侮?”在对日作战上,蒋介石开始是悲观的。蒋介石的转机来自于冀望“中国对日作战引起太平洋之战争,再谋国家之复兴。”在相当长时期内,蒋介石希望通过外交斗争,孤立日本。而外交之效果,取决于实力之较量,蒋介石亦曾称“事在自强而不再人助也。”

  “九一八”事变前,蒋介石曾宣称:“不先剿灭共匪”,“则不能御侮”;“不先削平粤逆”,“则不能攘外”。“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力谋和粤方和解。1931年9月21日,蒋介石在南京干部会议上作出了“抽调部队北上助防,并将讨粤及剿共计划,悉予停缓”的决定。但此后仍然积极“剿共”。至1933年1月21日,蒋介石派黄绍竑与训练副监徐景唐赴广州,同陈济棠、李宗仁等商议由两广出兵到江西“剿共”,以便抽出中央军北上抗日。从而出现了一面“剿共”,一面御侮的局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