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太平天国的围魏救赵战略

2014-06-05 17:19: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太平天国的军事战争史上,围魏救赵是其屡试不爽的常用战略。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军事斗争的不断深入,太平天国这套战略已然为湘军所洞悉,某种程度上,围魏救赵战

  在太平天国的军事战争史上,围魏救赵是其屡试不爽的常用战略。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军事斗争的不断深入,太平天国这套战略已然为湘军所洞悉,某种程度上,围魏救赵战略昭示着太平天国必然走向失败。下面,我们仅以太平天国后期的三次战役为例加以评述。

  1、二破江南大营

  太平天国天京事变后,造成了严重的内部分裂,由此形势顿挫。清军随即重建江南、江北大营,加紧进围天京。曾国藩湘军亦顺江而下,直指天京。为扭转危局,洪秀全提拔了陈玉成、李秀成、李世贤等一批青年将领,担负军事重任。取得了攻破江北大营(击败绿营军)、三河镇大捷(击败湘军)的胜利,稍微扭转了的不利形势,但江南大营仍对天京形成很大威胁。因此,太平军采取围魏救赵战略,二破江南大营,堪称其军事史上的得意之笔。

  当时,李秀成与洪仁玕商议认为,天京之围难以力解,江南大营难以遽破,必须向敌人防守空虚又是财赋之区的浙江湖州、杭州等地进攻,迫使江南大营守敌回救湖、杭,然后再运动战中击破敌军。这是一个典型的围魏救赵之计。

  其作战方案为:(一)由李秀成、李世贤率部“伪装缨帽号衣,一路潜入杭、湖二处”,攻敌之所必救,以吸引和调动江南大营清军;一旦清军被调动,便立即放弃杭州和湖州,由小路回师天京,围攻江南大营。(二)由陈玉成执行“虚援安省”的任务,在皖北实施佯动,以掩护江南之作战行动。整个作战由李秀成负责组织实施。

  咸丰十年二月(1860 年3 月),李秀成奇袭杭州得手,江南大营的清军果然中计,咸丰帝深恐失掉浙江这个财赋之区,严令江南大营主帅和春增调劲旅赴浙,并命和春兼办浙江军务。和春只得派悍将张国梁以主力赴援。

  江南大营清军被调动,太平军预期目的达到了。于是李秀成在杭州城内遍插旗帜以为疑兵,连夜撤军疾驰北返。此后,李秀成会同陈玉成等部合击江南大营,击溃了江南大营,解除了对天京的包围。和春、张国梁率残部逃奔丹阳。太平军乃乘胜追击,连克丹阳、常州、无锡。清军节节溃败,张国梁在丹阳落水而死,和春在浒墅关自杀。

  此战指挥灵活,主攻、助攻、掩护、佯动相互结合得当,堪称运动战的经典。

  二、安庆之战

  安庆之战是太平天国和湘军的战略决战,为解天京门户安庆之围,太平军继续采用围魏救赵战略,然而这一次成败异变,长达一年的安庆争夺战终告失败,太平天国注定大势已去。

  曾国藩深知攻取安庆的意义,认为安庆乃必争之地,“目前关系淮南之全局,将来即为克复金陵之张本”。 1860年夏,曾国藩分四路围攻安庆。

  面对危如累卵的安庆,太平军决定继续实施围魏救赵,陈玉成率长江北岸各路太平军,进军湖北;李秀成率长江南岸各路太平军,经江西沿江直上而入湖北。两路大军成钳形前进,直捣武汉。武汉是湘军后方军事重镇,进攻武汉,必能调动湘军,安庆之围可解。

  1861年3月,陈玉成开始实施围魏救赵计划,他率北路太平军进展顺利,迫近武昌。此时武昌城内的清军顿时慌作一团,湘军将领胡林翼心急如火,料定武昌必失。围困安庆的湘军亦准备解围而去,杨福载的水军已经开始了调动。然而,英国却使用外交和武力两手干涉阻挠太平军前进,迫使陈玉成中止向武汉进军。4月下旬,陈玉成鉴于安庆被围日紧,又不见李秀成部如期入鄂,遂决计放弃合取湖北的计划,亲率所部东下,再次谋求直接驰援安庆。

  1861年6月,姗姗来迟的李秀成南路军再次迫近武汉。此时,李秀成如能联合驻守黄州的太平军黄文金部,极有可能攻取武汉,但李秀成却认为安庆不能守,攻克武汉也于事无补,竟擅自挥师转向江西,由此失去了良好的战机。

  这样,通过围魏救赵以调动湘军的计划,因为各路将领未能协调一致而全部落空。当年9月,安庆陷落,天京顿时门户洞开,无险可守。从此,太平天国军事形势急转直下,无法挽回。仅过了两年,天京陷落了。

  三、天京解围战

  湘军攻陷安庆后,占据东南建瓴之势。1862年2月,曾国藩开展了以攻取天京为主要目标的军事行动。面对天京被围日紧、战守两蹙的窘境,洪秀全又令李秀成领兵渡江,西袭湖北,企图再次实施围魏救赵,调动天京围敌。李秀成本人对这个老办法不以为然,却又不得不执行。同时湘军也早就识破了洪秀全的战略意图。

  1862年12月,李秀成开始执行围魏救赵计划。但太平军进入皖北后,受到湘军节节抵御,屡攻不克,而且此时正值青黄不接、粮食奇缺之际,十余万军队缺粮少衣,处境日艰。至1863年6月,李秀成只得放弃原定计划,率军东返。

  这时,围困天京的湘军已增至3万余人,洪秀全又急令李秀成速回天京。这次南北奔波,使李秀成损兵折将,锐气大伤,战死和饿死者甚众,最后进入天京城内的太平军不到1.5万人。与此同时,苏浙战场也在淮军、洋枪队、左宗棠部湘军的进攻下趋于瓦解。

  1864年3月,曾国荃部完成了对天京的合围。是年7月,天京陷落。仅从军事角度分析,我们不得不说这次围魏救赵战略是极其失败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