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折翼的暗夜幽灵 黑蝙蝠中队的覆灭

2014-06-05 16:19: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02年,香港歌手刘德华发行了名为《美丽的一天》的唱片专辑,专辑中有一首名为《黑蝙蝠中队》的歌曲,荣登当年的香港十大中文金曲,这首歌描述了一名飞行员和新婚的妻子道别,

  2002年,香港歌手刘德华发行了名为《美丽的一天》的唱片专辑,专辑中有一首名为《黑蝙蝠中队》的歌曲,荣登当年的香港十大中文金曲,这首歌描述了一名飞行员和新婚的妻子道别,去执行飞行任务,却不想成为了永诀。

  这首歌曲起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

  1992 年 12 月 14 日,大陆在台湾省台北桃园机场向台湾军方移交了 33 年前在广东恩平被击落的一架执行侦察任务的B-17 轰炸机的机组人员的遗骸,孟笑波母子收到了李暋的骨灰盒,“失踪”的传言终于有了结果,母子 33 年来对丈夫,对父亲的祈愿终于没有能够化作奇迹。

  “815”机

  1959 年 5 月 29 日是个阴霾的日子。34 中队飞行官李暋照例和妻子孟笑波话别。当天天空飘着细雨,她多么盼望任务会被取消。李暋昨天出任务,今早才到家。进门不到两小时,队上又来催行。估计两天下来,总共飞行时间有 30 多小时,也就是 48 小时不能成眠。

  当天空军情报署先后派出两架 B-17“835”、“815”号机同时对华南进行侦察,从广东南部进入大陆,前者向西,后者朝东绕行,虽然西区的航程较远,但云贵高原的空防较弱,一般公认是最轻松安全的航道,东区则相反,当时的广东是位于福建之后的二线警备区域,这个线路无疑是让“815”号机去鬼门关散步。李暋还认为自己运气不好而嘀咕了两句,后来事情的发展也证实了他的担心不无道理。

  “835”号机先被大陆军队发现,但因其侦测区较小,加之低空飞行,而驻广西的航空兵并没有装备机载雷达,所以“835”号机成功的避开了解放军的追击。完成任务后,出海朝台湾返航,先行离开了大陆境内。

折翼的暗夜幽灵 黑蝙蝠中队的覆灭

  而“815”号 B-17 侦察机就没有这么好运了,自雷州半岛上空进入大陆后,以 150-300 米的低空飞至粤桂交界的山区时,被解放军的雷达发现,驻广东的解放军空军第 18 师副师长李宪刚亲自指挥,中队长蒋哲伦驾驶一架装备了改进型机载雷达的米格-17 战斗机起飞前往拦截,在距离 3,200 米的时候发现了“815”机,米格-17 在逼近至 500 米时第二次开火,重创“815”机,飞机起火后失去控制撞山爆炸,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为了避免降低士气,台湾军方向遗属们发出了“失踪”的通知而非“阵亡”。直至20余年后,遗属在外国防务杂志上看到了“815”机被击落的详细报道才了解到事情的完整经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