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民国新疆的战争:马仲英率兵粉碎两个疆独

2014-06-05 16:20: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1年初,新疆哈密爆发了维吾尔族、回族和哈萨克族人民群众反对金树仁反动统治的农民起义。起义群众先后与金树仁的省军在哈密石头奂、镇西、了墩等地展开激战...

  1931年初,新疆哈密爆发了维吾尔族、回族和哈萨克族人民群众反对金树仁反动统治的农民起义。起义群众先后与金树仁的省军在哈密石头奂、镇西、了墩等地展开激战,起义军首领尧乐博斯与和加尼牙孜得知马仲英领导的河州义军正在玉门驻扎,便决定东去求援,见面相谈极为投机,便邀请马仲英率部入疆支援处于劣势的农民义军。马仲英正打算入疆图发展,就欣然允许。同时,表示各路义军要联合起来,为共同推翻金树仁政权而战斗。他说:“我以解放穆斯林兄弟的名义,先解除哈密同胞的大难。再用武力逼迫金树仁下台。”当即,马仲英亲率枣骝马团及3个纵队、军眷等共500人西进新疆。

  (一)维护祖国统一粉碎两个疆独势力

  1931年11月,萨比提大毛拉在英帝国主义驻喀什领事的指示下,纠集当地剥削阶级代表人物乘盛马交战之机,在喀什酝酿成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1932年11月12日,在英帝国主义策划和支持下,“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终于出笼了。萨比提大毛拉自任国务总理,当时还在阿克苏的和加尼牙孜被推为共和国主席。这个反动政府,甘愿给英帝国主义侵略南疆充当工具。当时英帝国主义在南疆任意掠夺,要粮要草,将要来的牛羊、狐皮、玉石、鹿茸、元宝都驮走,运来的是鸦片烟,毒害新疆人民。南疆人民对这帮强盗恨之入骨,萨比提大毛拉这些民族罪人却认敌为友,出卖祖国,出卖人民的利益,他们打着“维护伊斯兰”的旗帜,企图把一切操突厥语的民族,如乌兹别克、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维吾尔等民族的独立的文化摧毁,强迫他们接受土耳其文化。这个反动组织一成立就宣布脱离中国,一方面派人去阿富汗、印度、土耳其等国家要求承认和援助,另一方面又掠夺老百姓的7万头牛、羊去英国换取枪支弹药。

  1932年12月12日夜,“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正式成立。在其建国纲领中,第一条是以“伊斯兰教之教条治理国政”,企图把历史拉向后退。第二条是“求永久的独立”, 鼓吹“把汉族人赶出东土耳其斯坦”,叫嚣“反对东干人(回族)和汉人的统治和压迫”。萨比提大毛拉在演说词中说:“我们虽然脱离了汉人的统治,但还没有摆脱东干人的压迫,对东干人我们更要小心提防,激烈对付。”他们对维吾尔人也进行剥削和压迫,对未戴面纱的维吾尔族妇女声称“违犯教规”而随意被枪杀,对正直的维吾尔族人民,他们叫嚣“也不给自由”,抢劫乡间粮食、牲畜无数。第三条设总统一人(和加尼牙孜),总理萨比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