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中国学者:菲律宾“示强”自讨没趣

2014-06-11 17:35: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今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各种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先是将自己伪装成处于弱势的受害者,四处哭诉受到中国“武力胁迫”,抱怨中国阻止其对“赖在”仁爱礁的军舰进行补给

中国学者:菲律宾“示强”自讨没趣
  北京时间5月6日10时左右,中国渔船琼琼海09063、琼琼海03168在南沙半月礁作业时,遭遇菲律宾武装船只拦截和鸣枪威胁。琼琼海03168渔船成功撤离,另一艘渔船及11名渔民被抓扣至菲律宾巴拉望省。
  今年以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各种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先是将自己伪装成处于弱势的受害者,四处哭诉受到中国“武力胁迫”,抱怨中国阻止其对“赖在”仁爱礁的军舰进行补给,指责中国不接受仲裁。

  博同情的戏码尚未落幕,菲律宾又突然露出强硬嘴脸。5月6日,菲武装人员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抓扣了中国一艘渔船。就在当天,菲一名高级军方官员又通过日本媒体公布了一份所谓“南海防御计划”。该计划列出菲律宾在南海加大军事投入的具体目标,包括部署巡逻船和侦察机以加强海上巡逻能力等。

  菲律宾的“示强”并非心血来潮之举。其背后的重要原因是,菲律宾认为已得到美国的保护和支持,有底气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示威发难。

  的确,美国与菲律宾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增加了在菲军事存在。两国正在临近南海的区域举行“肩并肩”联合军演,演习还包括“应对可能的入侵”这样具有指向性的科目。菲律宾据此一厢情愿认为,美菲在南海问题上的利益和立场高度一致,美会为菲行动埋单。

  但事实是,菲律宾太渴望得到依靠,以至于出现“选择性的失明”。菲律宾没有看到,美致力于维护其在南海利益,其中包括保持地区局势总体稳定;美想方设法约束中国,却努力避免直接卷入对华冲突;美需要菲律宾这个盟友,同时也重视中美之间正在建立的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在菲期间公开表示,美国的目标不是对抗或遏制中国。美方强调,美菲防务合作是为了应对恐怖主义、海盗、走私及自然灾害等问题。这些领域显然不针对中国。可见,美希望保持政策的模糊性,不愿过度刺激中国,更不可能助菲一臂之力在南海对中国发动进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