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港媒:抨击人民币让美错失“中国机遇”

2014-06-11 17:35: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民币在最近几个月持续疲软,关于人为操纵、竞争性贬值和损人利己商业主义的指责再度兴起。 今年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对这个动向表示格外严重的关切...

  民币在最近几个月持续疲软,关于人为操纵、竞争性贬值和损人利己商业主义的指责再度兴起。

  今年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对这个动向表示“格外严重的关切”,凸显了美中之间长期以来最具争议的一个经济政策问题。这场陈词滥调的争论转移了双方的注意力,使它们不去关注影响美中经济关系的更重要的问题,从而对双方都大为不利。说得极端一点,美国的指摘可能会造成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走上贸易摩擦、保护主义甚至更恶劣情况的滑坡。

  自1月14日达到顶点之后,截至4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3.4%。此前,自2005年7月21日中国放弃盯住美元、将货币制度转向所谓“有管理的浮动”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37%。同大约九年前的汇率相比,如今人民币仍升值32.5%。

  同期,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发生了剧烈的调整。经常项目顺差——币值被低估的最有说服力的指标——从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1%这一历史最高纪录收缩到去年的仅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表明,今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将为GDP的2%左右。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官员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最近小幅逆转感到焦虑实属荒诞。由于中国的国际收支已非常靠近平衡水平,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人民币的币值现在相当接近于“公允值”。IMF在其关于中国经济的最新深度评估中也承认了这一点,称人民币“币值略微低估”5%至10%。这与它以前作出的“大幅” 低估评判形成对比。

  美国执着于人民币问题是典型的政治逃避。美国劳动者在就业安全和实际薪资方面依然处于重压之下,政治家们成为众矢之的是可以理解的。为此,他们一直强调巨额贸易逆差里的中国元素,声称人为操纵货币汇率是造成美国中产阶级长期困境的罪魁祸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