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日媒:美不当“世界警察”是合理选择

2014-06-11 17:3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经济学人》周刊4月15日发表题为《美国的“合理选择”——“世界警察”不复存在》的文章,作者为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政策调查部长安井明彦。文章称,“美国不是世界警察。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4月15日发表题为《美国的“合理选择”——“世界警察”不复存在》的文章,作者为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政策调查部长安井明彦。文章称,“美国不是世界警察。”2013年9月,奥巴马总统就叙利亚局势发表演说时明确表示。正是在这次演说中,奥巴马选择了通过与俄罗斯举行外交谈判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道路。半年后俄罗斯成了主角,乌克兰发生了严重危机。针对奥巴马在外交上的软弱无力,美国国内有人指责奥巴马政府应该为乌克兰危机负责。

  收缩战线确保优势

  不容忽视的是,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策反映了美国目前所处的环境。美国选择“军事上的后撤”已不可避免。即使不是奥巴马总统执政,同样也会出现“真空”。

  美国选择“军事上的后撤”,最主要原因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结束。通过解除战时体制来缩小军事规模,是历次战争之后都会发生的自然现象。同时,长期的战争也容易导致民众对军事力量的反感。美国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发动战争,并且身陷泥潭,使得美国民众对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产生了一种近似“失望”的厌倦感。

  美国民众对外交的厌倦明显体现在民意调查当中。2013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就外交政策实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2%的民众认为“美国应优先考虑本国事务,他国的事情应该由他国自己来解决”。即使从过去50年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一数字也是首屈一指的。关于外交与内政的平衡问题,超过80%的民众认为“应该优先解决内政问题”。

  民意对外交的厌倦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的财政运营。近年美国大张旗鼓地精简了财政。由于民众不关心,军事预算似乎也失去了以往的“神圣地位”。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养老金和医疗等费用,目前美国的军事预算只能确保推行国防战略所需的80%左右的资金。为了应对这种财政方面的制约,奥巴马总统在今年3月宣布将陆军的兵力缩减至二战后的最小规模。

  美国在军事上的后退不只是因为反恐战争的结束。从长远来看,由于经济力量相对衰落,美国已经无法继续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而反恐战争的结束进一步加速了这种趋势。

  在奥巴马总统看来,其外交政策并不意味着“软弱”和“内向”。奥巴马总统认为,美国从“世界警察”的角色中转换出来,是确保外交影响力的必要手段。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指出,如果美国战线拉得过长,疲于应付各种危机,那么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确保美国的优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