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日媒: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受媒体影响

2014-06-11 17:33: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钻石周刊》4月2日报道,原题:日本人比中国人受媒体影响更大!? 日中关系的走向无法预测。原本数量可观的中国访日游客从2011年9月开始锐减。不过今年,访日游客人数又有回升

  日本《钻石周刊》4月2日报道,原题:日本人比中国人受媒体影响更大!? 日中关系的走向无法预测。原本数量可观的中国访日游客从2011年9月开始锐减。不过今年,访日游客人数又有回升。日本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今年1月与去年同比增加115.3%,2月同比增加92%。但是,访华的日本游客却持续减少。中国国家旅游局今年1月的外国游客统计数字显示,日本访华游客人数减少13.8%。

  为何两国差异如此巨大?日本访华游客减少的背后有日中关系恶化、PM2.5和禽流感等因素,不过我注意到,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容易受媒体影响。

  2011年9月后,日本媒体报道的反华内容增加,日本人在耳濡目染下,的确减少去中国旅游。而在中国,尽管电视和新闻媒体也有许多反日报道,但杂志和书籍并非如此。而且中国年轻人几乎不看电视,他们更多通过网站或手机看节目,虽然网站也有许多反日帖,但这些信息与电视和报纸上的内容不一样。虽然日本年轻人也渐渐出现这种倾向,但相比之下,中国人比日本人接收的反对对方的信息更少。

  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中国人获得的信息量上。不知为何,中国人不太相信国内媒体的报道,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媒体的报道不真实,或许是因为对事件的报道不够全面吧。

  另外,或许是因为中国沧桑的历史,使中国人身上有一种“只信家人不信别人”的基因,从而不太相信媒体报道。再有,中国人考虑事情时通常很理性,从个人层面出发的倾向很强。这就是说,中国人能够撇开政治思考问题。所以说,访日的中国人并非都是“亲日派”,他们去日本旅游与政治和历史关系不大,更多地是被日元贬值等其他因素驱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